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醒鼻血狂流 小動脈破了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西區報導】

台中市55歲劉姓婦人日前起床時鼻血流不止,送醫急救,發現是小動脈破裂所致。醫師謝茂仁建議,鼻血不止,不要用衛生紙塞住鼻孔,或將頭後仰,應捏住鼻翼加壓及冰敷,並儘速送醫。

署立台中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謝茂仁說,大量流鼻血的原因常見於外傷、撞擊或挖鼻孔後,也有些患有高血壓、凝血功能不全的患者,甚至有些人在睡夢中不自覺挖鼻子而造成。

劉姓婦人日前一早起床,打算睡回籠覺時,覺得好像流鼻水,手摸才發現是流鼻血,伸手坐起身拿衛生紙擦拭時,鼻血狂流,怎麼按壓都無法止血,滿臉、衣服、被單全是血,嚇到請家人撥打119求助,由救護車送往署立台中醫院。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護理人員先確定劉姓婦人的生命徵象是否穩定,並緊急呼叫耳鼻喉科醫師謝茂仁協助。謝茂仁檢查後發現,劉姓婦人鼻腔內的小動脈破裂,造成出血。

醫師謝茂仁先填塞通氣止血棉止血後,讓婦人留院觀察,直到確定止血後出院。婦人3天後複診,謝茂仁先將通氣止血棉的空氣抽掉,再觀察沒有出血,取出通氣止血棉。

謝茂仁說,劉姓婦人雖沒有高血壓、凝血功能不全或受撞擊,但如果小動脈破裂不及時處置,仍會造成生命危險。很多人在流鼻血時,會以衛生紙塞住鼻孔,或將頭向後仰,其實是錯誤的,因為會造成血液逆流、嗆到。

他提醒,現在氣候不穩定,過敏的孩子易因鼻子不舒服挖鼻孔,易造成鼻黏膜受傷、甚至流血,也易造成感染。高血壓患者應控制血壓,因為忽高忽低的血壓易造成脆弱的血管破裂,若再用力擤鼻子,更容易發生流鼻血。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