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流鼻血要當心 醫:出現這狀況,恐是鼻腫瘤、肝硬化

每日健康

流鼻血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流鼻血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日前一名小朋友連續三天流鼻血血流不止,還併發嘔吐,吐出的還是黑色血塊,連晚上睡覺枕頭都沾滿黑血,場面相當駭人,家長也深怕孩子的流鼻血是因鼻腔內長了腫瘤。所幸,經過就醫搶救後,流鼻血狀況得以減緩無礙。不過耳鼻喉科名醫劉博仁也呼籲,出現流鼻血異樣,應立即就醫檢查,流鼻血不止有許多原因,若出現一周超過3天仍流鼻血血流不止,恐要當心是鼻腫瘤、肝硬化、肝癌白血病等疾病,不可不慎!

流鼻血必有原因

全身性疾病:例如高血壓、肝病(肝硬化、肝癌等)、尿毒症患者等等,都恐導致鼻出血,應謹慎看待。其中,高血壓也會使鼻腔血管硬化,一旦血壓上升引起血管破裂,因而容易有流鼻血現象。

鼻腫瘤:包含鼻腔、鼻咽腫瘤,這一類的出血因腫瘤表面糜爛造成滲血,常是鼻涕或痰中帶血絲,較少大量出血,除非是血管瘤或巨大腫瘤病變。

凝血功能障礙:包括老人家吃抗血小板藥物(阿斯匹靈);或是罹患血友病、白血病(血癌),或血小板低下症。

外傷:車禍、打架、撞擊等外力直接打到鼻子,造成鼻黏膜破裂而流鼻血。

不當掏挖鼻屎:小孩居多,常造成鼻中膈前方之克氏血管從流血,導致流鼻血現象。

過敏性鼻炎病人若有鼻過敏現象,用力打噴嚏、擤鼻涕也會造成鼻黏膜血管破裂,導致流鼻血。(推薦閱讀:過敏性鼻炎恐致命?劉博仁:出現這症狀不注意,恐是鼻咽癌3期)

發炎、感染:造成鼻黏膜紅、腫、熱,造成血管擴張、脆弱,導致鼻涕中帶有血絲或流鼻血。

原因不明:有許多病人流鼻血沒有原因,常見於小孩、青少年。

鼻手術後出血:如果病人接受過鼻部手術,出院後可能時有程度不同的流鼻血,通常一個月後出血症狀就會明顯減少。

其它:鼻腔異物或結石,、鼻中膈彎曲或穿孔、腐蝕性氣體吸入傷害、天氣過於乾燥或氣壓過低、遺傳性出血性毛細管血管擴張症、懷孕流鼻血等內分泌問題。

急性流鼻血正確處置

依據耳鼻喉科名醫劉博仁《完全根治耳鼻喉疾病》一書中指出,當出現流鼻血狀況,可採以下處理流程,通常可很快止住流鼻血。

步驟一:讓病人半坐臥,千萬別後仰(流鼻血伴有嘔吐現象,是因為後仰,鼻血吞到胃中所引起)

步驟二:捏住出血的鼻翼,加壓止住流鼻血

步驟三:冰敷整個鼻子(不是敷在額頭)

步驟四:塗抹凡士林,勿亂掏挖鼻孔

步驟五:修剪指甲,避免指甲挖破鼻黏膜

劉博仁認為,如此處理之後,若一周內仍超過三次流鼻血,就要速速去找醫師報到了。醫師一般處理方式是找到出血點,以藥物塗抹;對反覆出血的地方則用燒灼藥物來做血管化學性燒灼,嚴重的可以電燒、雷射來處理流鼻血。

如果還有其它併發症,像是鼻中膈彎曲或鼻腫瘤,會以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來處理;必要時,需驗血檢查有無重大疾病,例如肝病(肝癌、肝硬化)會造成凝血功能不佳等。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流鼻血 過敏性鼻炎 肝癌 白血病 鼻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