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插管易併發咽喉痛、水腫、咳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插管患者可能出現併發症影響。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插管治療主要是應用於呼吸困難患者輔助呼吸的急救。不過,有些患者可能在插管後易發生急性咽喉部疼痛、水腫、咳嗽、咳痰等呼吸道併發症。以及增加口腔感染的機會。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氣管插管是對各種原因引起的呼吸功能衰竭綜合症輔助呼吸的急救方法。能改善換氣功能和減少呼吸功能量消耗,維持氣道通暢,減少氣道阻力;也有利於保證有效通氣量,達到改善或糾正缺氧、二氧化碳儲留和維持酸鹼平衡,防止或減少合併症的發生。在臨床上,可以觀察到,氣管插管全麻術後患者可能發生急性咽喉部疼痛、水腫、充血、聲嘶、咳嗽、咳痰等呼吸道併發症。

羅醫師指出,插管也可能增加口腔細菌感染的機會。由於氣管插管的患者口腔自淨能力下降,細菌繁殖力增強。另外,氣管插管患者常常會發生吞咽、咳嗽反射障礙,雖然有大量的嘔吐物及其它分泌物被人工吸引而排出體外,但仍有一些殘留在牙齒間隙裡,影響細菌繁殖,因此,應特別重視和加強口腔護理;以減少致病菌在口咽部的繁植,保持口腔內的濕潤度,可以有效改善口腔衛生狀況。另外,口腔護理後,應注意插管有無移位,維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呼吸道感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插管 口腔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