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咳嗽亂吃 愈吃愈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咳嗽是很常見的毛病,但東西不能亂吃,否則愈吃愈咳。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大致上,咳嗽主要分為外感咳嗽、內傷咳嗽兩種,甚至依咳嗽症狀還可以再細分,但民眾應注意的是,如果是冷咳就不能吃橘子,如果是久咳者,適合吃梨子來改善症狀。

楊淑媚醫師指出,外感咳嗽多為風寒、風熱等外邪侵犯人體所造成,可能是感冒所引起的咳嗽,又可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兩種,通常咳嗽時會伴隨感冒的症狀,患者通常出現咳嗽有痰、喉嚨不舒服、流鼻涕等情形。

內傷咳嗽多為久咳所造成,咳嗽病程約在兩個月以上,患者常咳一下下,有些人原本氣管就不好,有些人只要一吹到風就會咳嗽。

咳嗽有冷咳、熱咳之分。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冷咳患者咳嗽時所咳出的痰白且呈清水狀,並不會黏稠,常見伴隨症狀包括鼻水多、口不乾、喉不痛、身體不會發熱、畏寒怕冷,跟外感風寒有關,像這種咳嗽就不能吃橘子。

熱咳患者咳嗽時多半劇烈、有黃痰、口乾、喉嚨乾或疼痛、有點火氣、身體發熱,跟外感風熱有關,可以吃橘子,尤其是吃橘子內撥開時所看到的一條條白絲,這些白絲能夠幫助止咳化痰,讓痰容易咳出來。此外,梨子性偏寒涼,可以改善久咳的毛病,不過,民眾挑選梨子時應選外皮較粗的梨子,有助於改善久咳。

常有咳嗽毛病的人,可以透過飲食來加以改善症狀。中醫師楊淑媚表示,冰糖梨子飲能改善久咳不癒,且無其他感冒症狀的咳嗽;冰糖伴香蕉能用在乾咳患者身上,適合咳嗽時無痰,且喉嚨乾乾者食用;冰糖桑椹膏適合乾咳、痰量少或根本無痰者;川貝枇杷膏適合咳嗽、熱咳、有痰者。

楊淑媚醫師指出,冰糖梨子飲需準備梨子1、2顆、冰糖少許、川貝母粉10克。作法:先將梨子洗乾淨後,連皮切開去子,再切成小塊狀;接著在鍋中加入約為梨子量2倍的水,並將上述材料都放入,用小火墩半個鐘頭即可。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是風寒所引起的咳嗽,不宜吃梨子,因為梨子性偏涼。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冰糖伴香蕉需準備香蕉2根、冰糖少許。作法:先將香蕉去皮,然後加入少量的水、適量的冰糖,隔水蒸煮20分鐘即可。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是骨折、筋骨扭傷者不宜食用香蕉,以免不利骨折的復元或加重筋骨扭傷的症狀。

冰糖桑椹膏需準備新鮮桑椹100克、冰糖100克。作法:先將桑椹洗乾淨、搗爛後不加水,放入冰糖,用小火慢慢燉,持續燉到形成膏狀為止;等涼了以後,分裝至瓶中,並放入冰箱內保鮮。飲用時每次倒出少量桑椹膏,加適量白開水攪拌、稀釋後即可飲用。

川貝枇杷膏可以直接到市面上購買現成的枇杷膏,民眾不需要耗費時間自己動手做。川貝枇杷膏能改善咳嗽、熱咳、有痰,以及因為咳嗽所造成的喉嚨疼痛、口乾、劇烈咳嗽等症狀。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是咳嗽時痰稀如水,且喉嚨不痛、口不乾者,這類型屬於冷咳,並不適合吃枇杷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