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吃東西卡卡 原來血管環作祟

衛姓僑生(右)在手術後,告訴主治醫師陳豐霖,「原來呼吸到一口清新的空氣是如此容易!」
圖/陳豐霖提供
衛姓僑生(右)在手術後,告訴主治醫師陳豐霖,「原來呼吸到一口清新的空氣是如此容易!」 圖/陳豐霖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一臉鐵青,原來是血管環作怪。在台中市念書的18歲的衛姓澳門籍女學生在新生體檢時,篩檢出罹患雙主動脈弓血管環,經手術治療後,從小吞嚥因難、呼吸不順都不見了,連原本鐵青的臉也紅潤了,連同學都說她變漂亮了。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先天性心臟病科主任陳豐霖說,雙主動脈弓血管環是先天性心臟病重症,病患的雙側主動脈弓緊緊環繞、勾住氣管及食道,造成吞嚥因難、反覆呼吸感染,但由於沒有明顯症狀,較易被忽略,如發生突然昏迷、腦缺氧,有可能猝死或變植物人。

衛姓女學生去年考進中山醫學大學,新生體檢時,意外發現罹患罕見的雙主動脈弓血管環,從電腦斷層立體圖中,看到她的氣管、食道被壓得扁扁的,經接受手術後,從小吞嚥因難、呼吸不順症狀都不見了。

女學生說,從小她以為自己體質較差,但沒有病痛,還認為吃東西是件苦差事,所有人跟她一樣,食物吞下肚以後會卡住,必須頸部很用力把食物擠到胃裡,直到手術後,吃東西不再卡卡的,食物快速溜到胃裡,食欲大增,她才知道什麼叫享受美食。

女學生說,她終於解開成長難以理解的疑問,為什麼總是腦袋昏昏、注意力不集中、高中後考試滿江紅,過著補考的日子,原來是血管環作怪,還好主治醫師陳豐霖為她解開卡在她氣管和食道上的「魔戒」,讓她擁有奔放的年輕歲月。

女學生指出,現在的她體會到呼吸新鮮空氣原來是件容易的事,不但精神變好了,隨時容光煥發,注意力也變得集中。

心臟病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