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腔阻塞伴隨耳鳴 恐鼻咽癌作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耳鳴也是鼻咽癌症狀之一。中醫師方志男表示,當一側鼻腔阻塞、伴隨耳鳴或聽力減退,或帶血分泌物時,需留意。

中醫師方志男指出,耳穴上的鼻咽穴如果有結節狀隆起或經觸診、電測顯示該穴及腫瘤相關區域穴位異常時,也需特別留心。

鼻咽癌患者常會出現單側耳鳴併有耳塞感覺。但鼻咽癌僅引發視力模糊,臨床上不多見。大部分可察覺的症狀包含頸部腫塊、流鼻血、單側耳症狀,如耳悶塞感、聽力變差或耳鳴。其次如流鼻膿、鼻塞等類似鼻竇炎的病狀皆有可能;單側頭痛及神經症狀,如視力模糊、動眼肌麻痺或臉部感覺神經麻痺等亦可能發生。

醫師指出,鼻咽癌臨床上以頸部腫塊為表現症狀的病例最多,流行病學統計,鼻咽癌好發於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包含台灣港澳及東南亞,被認為和種族及遺傳相關,另如EB病毒感染也是可能因素之一。

而鼻咽癌長的位置,多半在鼻咽旁的羅氏窩,旁邊是耳咽管,因此罹患鼻咽癌時,常造成耳朵的症狀,包含耳悶,耳鳴或是聽力下降。鼻咽癌還可能出現頭痛、流鼻血、鼻塞等症狀。

鼻咽癌還可能與嗜吃醃漬有關。不過,病毒感染,破壞了正常細胞抑制腫瘤的基因,可能是發病的主因,這種病毒多憑藉飛沫傳播,許多民眾皆曾感染,但如果病毒未完全破壞抑制腫瘤的基因,則感染者日後未必會罹癌,故感染者並非必定產生癌變。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耳穴上的大腸區、下焦穴反應大腸直腸的健康狀況。中醫師方志男指出,當上述位置失去光澤、平坦,出現類似丘疹樣結節隆起,容易疼痛時,需多加留意。

中醫師方志男表示,便血、排便困難,裏急後重屬腸癌較常見的後期症狀,以大腸癌來說,如部分大腸發炎病症(如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病)患者與有家族病史者也有較高患病的機率。但如果能透過篩檢及早發現,其治癒率較高。

同時,不少大腸癌前期病灶往往是大腸瘜肉,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篩檢及早發現,此外,年齡亦是大腸直腸癌危險因子之一,故專科醫師多建議民眾每年做大便潛血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天然、新鮮,沒有發霉、未經加工的一般食材,患者都可以均衡食用,癌症患者心態上如果能平穩冷靜,不刻意多吃某種食物或少吃,可以維持較佳的抗病能力。

醫師提醒,無論是否有癌症都要注意避免高熱量、高油脂及過度加工精製飲食。研究顯示,部分癌症的病因可能與現代人常攝取高動物性蛋白、脂肪食物及精緻飲食習慣有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鼻咽癌 視力模糊 流鼻血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