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宿痰伏於肺致肺失宣降 誘發氣管過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氣管過敏可能影響呼吸不順暢。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陳曉鈞表示,中醫認為,氣管過敏的病因是宿痰內伏於肺、加上外邪影響等因素,壅塞氣道,肺失宣降而誘發。發作時病人突然呼吸困難並伴有咳嗽、或哮鳴等。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過敏反應可能引起氣管黏膜充血、水腫,纖毛上皮細胞損傷脫落,分泌物增加,黏膜下層水腫,淋巴球數增加,炎症消退後,氣管黏膜的結構和功能恢復正常。但反覆發作。可能使氣管上皮細胞脫落、萎縮和鱗狀上皮硬化,使纖維功能減弱或消失,黏液或炎性滲出物易在支氣管內滯留,因而易繼發感染;也可能併發阻塞性肺氣腫。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氣管過敏的病因是宿痰內伏於肺,加上外邪侵襲,飲食不當、冷熟失宜,相互影響,壅塞氣道,肺失宣降而喘促哮鳴。宿痰的成因多興先天稟賦不足、臟腑功能失調有關。早期症狀較不明顯,急性發作期明顯加重。喘息型支氣管炎,可聽到哮鳴音,長期反覆發作者,也常見肺氣腫現象。

氣管過敏常見肺部症候表現,陳曉鈞指出,包括風寒束肺;風熱犯肺;以及痰濕犯肺類型。可配合疏風散寒;疏風清熱;健脾燥濕,宣肺化痰藥方調理。改善肺部症候,痰多,咳嗽不止不適現象。

陳曉鈞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針對肺部常見症候,包括有「風寒束肺型」,症狀可見咳嗽痰白,流鼻涕,鼻塞,或伴有怕冷、發熱,頭痛骨痠,舌淡紅苔薄白,脈浮緊。治法應採疏風散寒,宣肺化痰,藥方可用射干麻黃湯加減,達到理氣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還有「風熱犯肺型」者,症狀常可見咳嗽痰黃,膿稠難咳,口乾咽喉痛,伴有身熱頭痛,舌邊尖紅,苔薄黃,脈浮數。治法可疏風清熱,宣肺化痰,可用小青龍湯加減,幫助達到發汗行水,治咳平喘作用。

另還有「痰濕犯肺型」,則可見咳嗽痰多,色白而黏,易於咳出,咳聲重濁,早晨起來較明顯,胸脅滿悶,或喘促短氣,納呆腹脹,舌淡苔白膩,脈滑。治法為健脾燥濕,肅肺化痰,藥方可用大建中湯合三拗湯加減。

師陳曉鈞表示,氣管過敏多與體質虧虛或稟賦不足有關,因此應該加強鍛鍊身體,提升抵抗力。並注意氣候變化,避免外邪侵襲,加重其症狀。以及注意居家環境維護,避免或減少塵蹣滋生。

陳醫師表示,每天可撥出20~30分鐘行走散步,或練太極拳等,以增強體格。減少家中塵蹣,可使用空氣清淨裝備、除濕設備,並注意寢具的清潔。飲食部分,應儘量清淡,避免過食生冷、油膩、辛辣及海腥發物;如牛奶、巧克力、香蕉、芒果、白蘿蔔、竹筍、煙、酒等刺激物。同時,應尋找過敏原,發現易致敏因素,儘量去除或避免接觸到。

同時,若氣候突然轉變,應注意保暖工作,避免溫差大刺激而感冒;尤其應加強頸部下的天突穴、背頸下的肺俞穴附近部位的保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