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對症治咳 終結酷酷嗽

咳嗽是呼吸道的防禦機轉,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和外來物質。 記者陳立凱╱攝影
咳嗽是呼吸道的防禦機轉,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和外來物質。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彭純芝/馬偕醫院小兒部重症醫學科主任】

咳嗽可說是最常見的症狀,久咳不癒是許多父母的夢魘。咳嗽是呼吸道的防禦機轉,利用這個動作,可以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和外來物質。所以正確的對策是要「分辨原因,並對症下藥」,而不是一味止咳。

急性咳嗽一般與呼吸道感染有關,像是肺炎、氣管支氣管炎、鼻竇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這些也是最常見的原因。父母應注意是否有其他的不舒服,有沒有發燒?食慾好不好?有沒有嘔吐?最近有沒有嗆到東西?小朋友活動力好不好等相關現象。如果嗆到後咳嗽,可能有異物吸入。

如果每天咳嗽,超過4至6周,稱為慢性咳嗽,引發的原因較為廣泛,包括過敏、結構上的異常、慢性呼吸道感染、環境刺激物、異物吸入、心理因素或神經功能失調。

過敏性咳嗽的特點是曾有喘鳴、反覆性喘鳴、慢性咳嗽或明顯夜間咳嗽,或在運動後、吸入汙染空氣、接觸花粉等過敏原後,症狀更明顯。症狀反反覆覆、時好時壞,因為與遺傳有關,所以可以其他家人身上也有類似體質。患者需要接受完整衛教,評估肺功能,避免和控制誘發因子,以及建立藥物治療計畫。

另外,不自主動作疾病如妥瑞氏症,病童常發出清喉嚨的聲音,也會被當成慢性咳嗽或氣喘過敏,值得注意區別。

反覆性咳嗽常見原因是反覆呼吸道感染,台灣地狹人稠,兒童出生前幾年,經常暴露於病菌感染中,尤其出入人多聚集的地方。許多剛上幼稚園的小孩,前半年常會咳個不停,就是因為接觸病菌機會增加了,一年內常有超過8至10次感冒。另外反應性氣道、過敏性咳嗽或氣喘等過敏體質問題,也是另一主要原因。

面對「咳不停」的孩童,要找到原因,針對病因處理才是正確的方法。家長要有耐心,與醫師配合,除了必要的檢查與藥物外,環境的控制,減少接觸過敏原或病原,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