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我到底 咳什麼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案例故事1:color="0074ad">

「咳到快死掉了!」30幾歲孫小姐是忙碌上班族,最近咳到不行。看了兩次醫師,吃6天藥,還是咳不停,第3次看醫師,醫師說,「得吃類固醇了」。再吃3天藥,孫小姐沒再咳,但喉嚨又乾又痛……。

案例故事2:color="0074ad">

「就是要快點吃藥壓住。」20幾歲羅小姐嚴重咳嗽,醫師診斷為氣管炎。她決定吃藥、在家休養兩天,就好多了。

咳嗽是症狀 不是一種病color="0074ad">

「咳、咳、咳…」,天氣冷病號變多,不少人發現,即便吃藥多天,仍持續咳嗽,或喉嚨乾癢疼痛,甚至有人「咳到都快把肺咳出來」。

「咳嗽只是症狀」,過敏氣喘專科開業醫師林應然說,很多人把咳嗽當成病,其實,咳嗽是許多疾病的共同症狀,最近天氣變化大、氣溫低,不少感染病原在流行。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針對類流感就診病患分析,近5成病毒為流感,其次是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導致上呼吸道感染。除了發燒、流鼻水等症狀,多數還伴隨嚴重咳嗽。

天氣冷颼颼 流感是大宗color="0074ad">

要治咳嗽,林應然說,「就得找到病因」。

腺病毒感染:秋冬流行,多是咳嗽、高燒、喉嚨痛,也會引發扁桃腺紅腫、化膿,或嘔吐、腹瀉症狀。

黴漿菌感染:也常見咳嗽不止,發病時會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倦怠等症狀,2到5天後開始咳嗽,大多沒什麼痰,之後咳嗽加劇,可能出現白色黏痰或膿痰,往往持續3、4周才緩解,甚至引起肺積水。

流感:近期還是大宗,內湖國泰診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德種說,3分之1的流感患者症狀不明顯,不一定會出現全身倦怠、肌肉痠痛,有人則會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包括咳很久。

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都會影響下呼吸道,持續低溫、濕度高也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

氣喘當感冒 當然醫不好color="0074ad">

林應然說,感冒也可能引發氣喘,即便沒有氣喘病史,也偶見引發過敏、氣喘,一直把氣喘當感冒醫,才會好不了、「一直咳下去」。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提醒,氣喘引起的慢性咳嗽,天氣變化、早晚都會咳得較厲害。一旦夜咳不停、久咳不癒當留心,若咳起來像機關槍一樣,連續咳到近乎窒息、甚至嘔吐,恐怕是「百日咳」,最好進一步檢查。兒童雖然常規接種百日咳疫苗,但疫苗保護效果只有5到10年。

病因沒找到 吃藥也無效color="0074ad">

找到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林應然說,如鼻涕倒流、黃綠色痰多,恐是細菌感染所致,要使用抗生素。

肺炎鏈球菌/使用盤尼西林

黴漿菌/使用紅黴素

氣喘/使用類固醇、氣管擴張劑

百日咳/使用紅黴素類

黃德種說,若有流感症狀,得盡快篩檢,可投以抗病毒藥物,若黏膜感染範圍廣,通常需要更久時間才能痊癒。林應然說,最好不要先用成藥,成藥多是針對症狀,沒針對病因,也是「徒勞無功」,甚至會拖延治療,讓病情更嚴重。

※「咳不停怎麼辦」專題》

‧我到底 咳什麼咳?
‧過敏體質、慢性病患 咳不停別亂吃藥
‧感冒速癒 3要領
‧五臟六腑令人咳 你是哪種咳?
‧中醫妙方 治咳3藥膳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