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小兒過敏性鼻炎 恐致齒列不正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小朋友過敏性鼻炎令人惱,以往知道它可能造成中耳炎或鼻竇炎,醫師提醒,還可能造成齒列不正。

過敏性鼻炎是孩童常見慢性過敏性疾病,台北市學齡兒童罹患率達4成,平均不到3名小朋友,就有1人為過敏性鼻炎所苦。孩子常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和鼻塞,都是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不積極治療,長期可能影響孩子日常生活和學習表現,甚至引發反覆性中耳炎、鼻竇炎,還有人嚴重到導致眼睛周圍的蜂窩組織炎,或腦膿瘍等併發症。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吳克恭昨天在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中提醒,過敏性鼻炎也會導致牙齒咬合不正。

一項針對1萬2千多名、台北市北投區7到17歲的國小、國中和高中生,所做的齒列檢查發現,咬合不正者占6成3,隨著年齡增長,咬合不正到17歲會增加至8成。

吳克恭指出,有人先天齒列咬合不正,但更多情況是後天造成,研究發現,張口呼吸孩童有齒列咬合不正,是正常用鼻子呼吸者的4倍。吳克恭解釋,當小朋友有過敏性鼻炎,鼻腔黏膜因長期慢性發炎,紅腫及腺體腫大,呼吸道因此阻力增加,通氣不足只好張口呼吸。

他表示,張口呼吸會使臉頰肌肉對上顎齒弓形成壓力,久而久之上顎齒弓變窄變深,下頜骨生長發育不足,形成暴牙,結果出現後牙錯咬、前牙開咬,且臉形變長。

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部教授徐世達,昨天也提出鼻過敏預防及治療新準則,建議嬰兒至少吃3個月母奶,另外,準媽媽孕期也不用刻意避吃海鮮等過敏食物,反而應該多吃,增加耐受性;學齡前兒童也可多和貓狗玩耍,有助減少過敏,但嚴重過敏時,就不應再養。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