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棉花棒清耳很危險 易穿破耳膜聽力無法復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一位59歲美國女性用棉花棒清耳朵,沒想到棉花棒穿破耳膜,內耳嚴重受損,患者不但喪失聽力,還出現暈眩。一般醫師遇到這種情況頂多只能讓患者症狀不再惡化,卻無法讓患者恢復聽力,但美國亨利、福特醫院耳鼻喉醫師透過手術治療,不但讓患者不再暈眩,聽力也恢復正常。

發表這個病例的是醫院耳鼻喉科達拉特醫師,他表示,一般手術目的是在改善暈眩,卻無法恢復聽力,一旦聽力消失,通常就無法復原,而這次研究顯示,就算已經耳聾,還是有機會恢復聽力。

這個病例報告發表於28日舉行的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年會。研究人員也提醒民眾不要隨便用棉花棒清潔耳朵,稍有不慎,用棉花棒清潔耳朵很可能也會造成嚴重傷害。

醫院一年中總會接到幾個病例是棉花棒挖太深,導致耳朵受傷。這類患者不但可能出現暈眩、耳膜破損等症狀,嚴重的話還會臉部麻痺。

醫師解釋,耳道是彎曲的,而棉花棒是直的,很多人使用棉花棒時刮傷外耳耳道。像上述患者就是在清理左耳時,棉花棒突然推太深,傷及內耳。經五小時後,患者開始暈眩、失去平衡,趕快到醫院急診。所幸經治療後,終於恢復聽力,暈眩症狀也大為好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