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炎沒改善 會反應遲鈍、無精打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暑假進入尾聲,許多學子即將在9月再回到學校,但不少家長總覺得自己的孩子反應遲鈍,無精打采,擔心即使開學後也無法專心於課業。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吳宗鴻昨日指出,部分注意力不集中問題,與鼻塞、流鼻水等鼻炎症狀長期無法改善有關。

吳宗鴻表示,臨床上有位罹患過敏的女學生,從小早上一起來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平時常常鼻塞,用嘴巴呼吸,所以容易口乾舌燥,上課時注意力容易不集中,讀書成績不佳,曾在附近耳鼻喉科診所求診,但療效欠佳。

吳宗鴻指出,病患平時喜喝冷飲、暴飲暴食、常覺疲倦、身重、大便軟,中醫稱此為脾肺氣虛,也就是腸胃及呼吸系統功能不佳。

當發作嚴重時,醫師給予給予桂枝湯、麻黃湯加減;但症狀較減輕時,以治療脾氣虛體質為主,以小建中湯加減方為主。經3個月的治療後,患者過敏情形已大幅改善,注意力能較集中,囑咐多保暖,多運動。中醫認為,如果患者脾虛,也就是腸胃功能不足,產生水濕,使流鼻水清涕更加嚴重,可用小建中湯,五苓散加減用藥。

吳宗鴻進一步表示,過敏患者常有鼻癢、打噴嚏、流清鼻水、鼻塞的症狀,輕微者可能天氣變化大或季節交替時易發作,嚴重者幾乎一年四季都會發作,長期下來容易頭重、頭痛、注意力不集中、反應也變得遲鈍。

長期為鼻塞、流鼻水所苦的患者,吳宗鴻建議按壓兩眉中央的印堂與鼻旁的迎香穴,能輔助改善不適症狀,迎香穴位於鼻翼外側和法令紋的中點,可左右按壓2-3分鐘,早晚各一次,主要可以通鼻竅,使鼻塞可以較緩解;印堂穴位於兩眉頭的中間,按壓可用以清頭明目,通鼻開竅。

醫師也建議,可用指關節或兩手大拇指及魚際部位在鼻樑兩側上下摩擦,使鼻子周圍溫暖,以雙手指腹對風池、印堂及眼鼻周圍進行指壓按摩,以輕微酸脹但不疼痛為佳。以雙手指腹對風池、合谷按壓也有助益。

過敏性鼻炎影響而在開學前出現焦躁感學子,吳宗鴻建議少食冰品及寒涼的食材;想改善抗壓性,精神科醫師則建議,多補充B群維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及五穀雜糧、深綠色葉菜、當季水果、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益生菌、烤地瓜等食物。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政雄指出,即將進入幼稚園,或者準備升小學3年級、5年級的學童,將要面臨一群完全陌生的老師與同學,內心難免都會有焦慮與擔心,食用過多油炸、煎烤等高熱量食物及甜飲,很可能增加孩童的焦躁,建議以五穀雜糧、深綠色葉菜、當季水果等天然均衡的飲食為主。

若是過敏引起不適症狀,導致祝意力不集中,吳宗鴻表示,患者體質通常比較偏向虛寒,發作時,可戴口罩,溫暖鼻腔,避開過敏原,使發作減緩。平日宜忌食或少食寒涼、生冷的食物,如冰品、冰飲、瓜果,大白菜、苦瓜。可以多做運動如慢跑、游泳等,增加身體能量循環,調節免疫力,也可減輕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