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搓揉耳朵 可紓壓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耳穴治療是在耳部選穴後,在穴位上埋耳針,或以透氣膠帶貼磁珠或王不留行籽,經由醫師的指示按摩耳穴,輔助改善疾病。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師葉家豪在衛教講座中指出,例如耳神門穴即有鎮靜安神、清熱消炎,改善精神焦慮、精神分裂的效益。

中醫師葉家豪指出,耳神門位於耳三角窩內,對耳輪上下腳分叉處稍上方稍,可改善痛症發炎、戒斷綜合症、過敏,焦慮,發揮鎮靜效益。部分患者已服用太多藥物,不想服藥,但有焦慮、睡眠障礙困擾,他建議,不妨利用針灸、按壓耳穴方式來治療。針灸治療睡眠障礙,常選取穴位有耳神門、攢竹、三陰交、百會、四神聰、內關等。

葉家豪醫師說,民眾平時可以自行按壓耳神門穴、內關穴、攢竹穴,每次5-10分鐘,讓心情較為穩定有助於入睡,但記得不要用指甲用力刺穴位,以免造成破皮或疼痛。

依照中醫經絡觀點,常搓搓耳朵,有養生的功效,中醫認為揉耳助強壯筋骨,同時也有紓壓作用。可以食指與中指夾住耳朵來回搓揉,臨床上耳針常用於輔助改善失眠,現代研究證實針灸可以抑制大腦皮層的興奮狀態或透過釋放神經傳導物質或褪黑激素等,達到安神定志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