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娃娃音可以矯正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譚慶鼎】

問:我女兒現年22歲,但嗓音聽起來仍停留在5、6歲的幼嫩聲音,接電話時,對方常以為她是幼稚園的小朋友,路人以為她是故意裝的而加以諷刺,朋友也常覺得她不夠成熟,徒增她很多困擾。

請問她的嗓音可以矯正嗎?建議用什麼方法呢,是發聲訓練、還是物理治療、開刀?(基隆市,沈太太)

答:小男生、小女生說話都是童稚的聲音,頻率聽起來比較高,但是發育之後,隨著骨架結構、聲帶長度變化,女生發聲頻率通常會下降四個半音,男生則可能下降八度音。

聲音條件有人厚實、有人低沈,這也是個人特質的一部分,如果過了發育階段,還是有娃娃音,可能跟發聲的習慣、表達時的情緒、成長背景等都有關。

如果因為娃娃音感到困擾,想要矯正,並不需要開刀,先看是否有結構異常。但如果20多年來都是娃娃般的嗓音,應該可以排除結構異常。

咳嗽是聲帶最放鬆時,如果咳嗽的聲音不高,可以藉由音聲復健,改變發音方式練習說話,以及說話時頸部減少用力等,做一些調整,多半也都有調整的空間。

不過我建議,還是請讀者帶女兒親自到耳鼻喉科看診、檢查,再做進一步的考量。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咳嗽 復健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