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丹麥聽損患者 也享3C生活

近幾年,位於北歐的丹麥蟬連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甚至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世界上近乎完美的國度」。
圖/業者提供
近幾年,位於北歐的丹麥蟬連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甚至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世界上近乎完美的國度」。 圖/業者提供

【聯合報╱特派記者詹建富/哥本哈根報導】

新一代助聽器愈見迷你。 記者詹建富╱攝影
新一代助聽器愈見迷你。 記者詹建富╱攝影
近幾年,位於北歐的丹麥蟬連全球「最快樂的國家」,甚至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世界上近乎完美的國度」。

丹麥人之所以快樂,並不是孩子們可以天天聽著安徒生童話入眠,而是這個國家透過賦稅與社會福利制度的設計,造就一個「富人少,但窮人更少」的社會,連聽損患者所使用的助聽器都由政府負擔。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因老化所面臨的聽力障礙,是所有步入中老年階段所要遭遇的問題,而且壽命越延長,有聽力障礙者越普遍,這也是銀髮族最常見的慢性病況。

北歐所建構的「從搖籃到墳墓」社會福利制度,除了從幼稚園開始到大學畢業,都不用繳學費外,連就醫也不用花錢,需要依賴助聽器的各階層人士,只要經醫師判定有聽力損失的現象,根本不需要自掏腰包買助聽器。

在丹麥有25年資歷的資深聽力師卡爾森(Carsten)指出,正常人的聽力損失是在20分貝以下,丹麥政府認為,一旦聽力損失達35分貝的患者,就可能影響人際溝通及生活品質,需要透過助聽器來「補償」其聽力。以該國僅有5百多萬人口,但每年就有12萬人配戴助聽器,也就是不論成人或兒童,幾乎有十分之一人口戴了助聽器。

由於助聽器使用人口眾多,造就丹麥成為「助聽設備」大國,全球約有50%的助聽器均來自丹麥。其中居助聽器研發與製造設備龍頭地位的奧迪康(Oticon)公司,成立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該公司總裁索忍尼爾森(Soren Nielsen)指出,該公司創始者的夫人就是聽損患者,因此更能體會與人隔絕的困擾。

尼爾森坦承,根據歐洲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統計,第1次使用助聽器的老人平均年齡在70歲,即使是65至74歲有配戴助聽器者的比例只有31%,55至64歲年齡層使用助聽器者,更只有17%。究其原因,除了大多數不服「老」外,應與過去助聽器的語音分辨能力讓人不盡滿意有關。

不過,尼爾森強調,傳統助聽器如同「聲音放大器」,新一代的助聽器越來越迷你,可自動過濾環境噪音(例如關車門)外,還能經由人工智慧晶片模仿人類的耳朵,讓配戴者聚焦於想要聽的語音,甚至可透過藍芽無線傳輸,連結到電腦、電視、電話、手機與iPod,不論是聽音樂或觀賞影片都能回到原音重現的目的,聽損患者一樣能享受3C摩登生活。

20歲的可蜜拉(Comilla)先天性聽障,從小到大不知換過多少組助聽器,但她說,以前的助聽器偶爾會有回音,且不能連接手機,但新一代配備藍芽系統的助聽器,她可一邊騎車,一邊聽iPod ,聽障對她而言,「幾乎沒有什麼不方便」。

●弱聽徵兆

在家中 

看電視時,音量需要開得比家人大聲。

看電視時與人交談有困難。

家人覺得你說話過於大聲。

經常沒發現電話聲、門鈴聲。

在餐廳

聽不清楚對方的談話,或聽起來很吃力。

常感覺別人說話不清晰,好像對方在喃喃自語。

有人從背後喊你,或在你背後說話,卻無法聽到。

在公司

開會時,經常聽不清楚報告的內容。

經常聽不清楚電話中的交談聲音。

對較冗長的談話或較大的聲音,容易感覺疲倦。

在社交場合

與一群人一起交談時,很難跟得上別人的講話。

聽不清楚婦女和兒童的聲音。

經常請對方重複談話內容。

常需要別人提高嗓門或靠近耳邊說話。

資料提供/林口長庚耳科主任吳哲民

助聽器 聽損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