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 常被誤為感冒

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3至5成,已經成為父母最頭痛,小朋友最常見的過敏疾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3至5成,已經成為父母最頭痛,小朋友最常見的過敏疾病。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俊傑/台東基督教醫院中醫科醫師】

小明來就診時,打噴嚏、流鼻涕、夜咳、揉眼睛;他爸爸說這兩周一直認為是感冒而服藥。實際上,這似「感冒」又非「感冒」的疾患就是過敏性鼻炎。然而,令父母不解的是:孩子的「感冒症狀」說來就來、說去就去,反反覆覆,實在讓人心煩。

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高達3至5成,已經成為父母最頭痛,小朋友最常見的過敏疾病。小兒過敏性疾病除了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以外,還包括支氣管性哮喘(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結膜炎、小兒慢性咳嗽、小兒夜尿等。過敏性鼻炎與遺傳因素有關,當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時,子女有70%的可能得到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主要表現為持續性或間歇性鼻塞(仰臥時明顯)及陣發性噴嚏,繼而流大量清涕或黏涕,早晚症狀會加重。此外,小兒因鼻癢而時常揉鼻或皺鼻,同時因眼、咽、耳等部位瘙癢出現揉眼、摳耳等表現。部分小兒也有皮膚瘙癢、注意力及學習力不足、過動等情況,甚至是牙齒發育異常、咬合不正的主因之一。根據以上的特殊表現,父母只要仔細觀察是不難與感冒區別的。

中醫對過敏性疾病有獨特的認識與治療方式。中醫首重的並非排除過敏原,也不只是治療過敏的部位,而是考慮到小兒體質的虛實傾向,從「整體」去分析疾病與五臟的關係。這是中醫藉調理體質來治療小兒鼻過敏的主要原理。中醫對於過敏體質小兒的調理原則是「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

一、急則治其標:

由於鼻過敏急性期的症狀跟一般感冒的症狀類似,家長常常誤以為小孩一直在感冒。急性過敏主要是由於人體接觸某些過敏原後,體內釋放出過多的組織胺類物質所致。近代研究發現,許多中藥可阻斷過敏反應中的一個或多個環節,發揮抗過敏的作用,而使得急性鼻炎的症狀可以快速的緩解下來。

二、緩則治其本:

等到小兒的急性期症狀穩定後,就要開始進行體質調理與增強免疫功能。這個階段,主要著重在小兒肺、脾、腎虛體質的調理,另外注意肝肺熱所造成過敏程度的輕重。而具有溫肺補腎的大多數中藥,均具有抗組織胺的作用,可減少過敏介質的產生。另外補肺腎的藥物也有增加腎上腺皮質系統的活化,以及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因此在治療過敏外,也可避免西藥疲倦、嗜睡的副作用。

而清肝瀉肺中藥則有抑制過敏物質釋放的作用。另外,補脾的藥物,可幫助提高小腸絨毛的修復與增加腸胃的吸收功能,並促進蛋白質及免疫細胞的合成。這也是中醫五行生剋理論「補土生金」的原理之一。因此,透過中醫進行整體性的調理,便能有效的逐漸降低過敏的發生頻率及嚴重程度,進而使臨床症狀消失而痊癒,也不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生活及成長。

近年經臨床證實,在特定季節用古法的「三伏貼」也對改善過敏現象有極顯著的幫助,再配合中藥治療就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