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可在一天內發病死亡!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致病3禍首 擾人棘手…酷酷嗽

【聯合報╱周聖哲/少尉軍醫官】

「土水驚抓漏、總舖驚吃道(中午)、醫生驚治嗽。」咳嗽的確不管在醫師或病患間都是一個相當棘手又困擾的問題。

其實咳嗽不可怕,重要的是要了解原因對症下藥。咳嗽原因很多,較嚴重的如肺炎、肺結核、SARS等疾病,在現實生活中只占極小部分。絕大部分咳嗽可約略歸類成三個成因,分別為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及氣喘這三種。其中以鼻涕倒流最常見,一般感冒或流感中,有咳嗽,幾乎可見有鼻涕到流,此外,過敏體質的健康人,也有可能因鼻涕倒流而持續咳嗽。

因鼻腔與咽喉部相連通,一旦鼻腔有黏稠鼻涕蓄積,未立即擤出或因沒有鼻涕流出,而不自覺有鼻涕,都有可能使鼻涕從鼻腔後面流向咽喉部,沾黏在咽喉的黏膜上,刺激咽喉,造成喉嚨癢癢,一直咳嗽,量多時甚至可以把成團的鼻涕咳出,而被認為是所謂的痰。

鼻涕倒流時,除服用抗組織胺降低鼻涕形成外,個人應該注意:一、有鼻涕盡量立即擤掉,也可防止鼻涕蓄積於鼻竇,造成嚴重的鼻竇炎。二、多喝開水,舒緩喉嚨不適,沖掉黏著的鼻涕。三、減低過敏原,如保暖並減少暴露在冷環境下、注重環境清潔以減少塵蟎、灰塵等。

胃食道逆流則肇因於胃食道交接處的括約肌不夠緊,使胃酸逆流,沿著食道上行到喉嚨,刺激而致咳嗽,患者會感到有酸味從喉嚨湧出,或喉嚨會有些許刺痛感。減低胃酸可以服用制酸劑等胃藥,日常保健需注意:一、飲食切勿過量,以減少大量食物使得胃內壓力過大,加重逆流的情形,每餐宜以六至八分飽為宜。二、飯後切勿立即平躺,若需躺臥則宜頭部墊高,減低因身體姿勢而使得胃酸更易倒流入食道。三、控制體重,過多的體內脂肪會使得腹壓上升,讓胃壓力變大而加重逆流。

氣喘會不停的夜咳,因肺部支氣管遭過敏原刺激產生過敏反應,會有支氣管收縮及分泌物產生,也因此除了夜咳還可能會有躺臥,較坐起時呼吸不順、呼吸喘鳴聲、咳嗽時覺得喉嚨有水水的東西等症狀。除前所述降低過敏原的暴露外,宜於門診追蹤氣喘狀況調整適當藥物控制,在功能性的追蹤上尚可藉由簡單的吐氣測試評估氣喘嚴重度。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