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常熬夜 易造成口腔潰瘍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口腔潰瘍一般和體質、內分泌問題有關。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口腔潰瘍一般和體質、內分泌有關係,包括熬夜、壓力太大、睡眠不足、免疫力降低,還有,戒菸初期都可能誘發口腔潰瘍,如果潰瘍時間超過2周,要特別注意口腔癌症或是其他疾病所引發。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口腔潰瘍常見的原因有外傷,如咬傷、假牙壓迫、食物刮傷、太酸太鹼腐蝕黏膜,復發性口腔炎、病毒、細菌、黴菌、自體免疫疾病等。一般和體質、內分泌有關係。小朋友的口腔潰瘍如果伴隨發燒、手腳皮膚有水泡或是紅疹,也要小心腸病毒的可能。口腔潰瘍中醫古歸類在「口瘡」、「口糜」的範疇,又可分為「實證」與「虛證」兩種。

醫師指出,實證多由心脾積熱導致,常見於喜歡吃重口味或是喝酒的人身上,或是口腔不潔、或是外傷導致感染,常有口乾、口臭、尿黃、潰瘍處鮮紅且灼熱疼痛,舌紅苔黃,脈數等症狀。虛證則多由於「陰虛火旺」引發,常見於反覆口腔潰瘍的人,只要一熬夜、壓力大、睡眠不好就又再復發,很難根治,常有口乾但不想喝水、大便乾硬、皮膚乾燥等表現。

學生族常熬夜,除了大冒痘痘,還可能造成口腔內潰瘍疼痛。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20歲的男性大學生,近期因為準備學校考試,長時間熬夜K書,結果臉上冒大量痘痘,伴隨口苦,還有兩處口腔內潰瘍疼痛,屬於典型的「心脾積熱」問題所致。

李明哲醫師表示,這名20歲的患者,最近由於準備考試,常熬夜,結果臉上冒大量痘痘,顏色紅且有化膿現象,伴隨口乾、口臭、口苦,口腔內長出兩處潰瘍,十分疼痛,且大便2~3天沒解,臨床可見舌頭紅赤、苔厚黃、脈象弦數,診斷研判為「心脾積熱型」問題,處方給予涼膈散加上甘露飲,用藥一個禮拜,並囑咐不可吃太辣太熱、少熬夜、配合使用冰硼散一天5次,2周後終於痊癒。

李醫師表示,口腔潰瘍中醫用藥治療,對於心脾積熱的人,常用涼膈散、導赤湯、黃連解毒湯治療。陰虛火旺的患者常用四物湯、六味地黃湯等方治療。有的口腔潰瘍會發生在牙齦,中醫稱作「牙疳」,多為胃火、胃中濕熱所引起,常因便秘、吃過於辛辣引起,可用清胃散、甘露飲治療。

此外,可配合針灸治療,常用足三里、合谷、曲池、頰車等穴道,每次留針15分鐘。

外用藥部分,可自製加味冰硼散,準備冰片(內服用)5分、硼砂3錢、青黛1錢、甘草1錢、黃芩1錢,將上述藥物磨成細粉保存在罐子裡,如有口腔潰瘍、喉嚨痛可以將藥粉適量灑在患處,一天3~5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