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體內上火風熱現象 可能導致耳鳴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體內上火、有風熱現象等患者熱證明顯,可能導致耳鳴的發生。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類問題的患者,體質表現多可見像是肝膽火盛、痰火鬱結體質;肝膽火盛者可見突發性的耳鳴,聲音較大。而痰火鬱結可見兩耳耳鳴如蟬鳴,時輕時重。此外,還有風熱上擾體質,多屬感冒所致,只要感冒治療好,耳鳴就可改善。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針對熱證明顯的耳鳴問題,中醫辨證治療,若屬於「肝膽火盛」型,症狀表現可見包括突然耳鳴,頭痛面紅,喉嚨乾,心煩易怒,睡眠不好,大便硬,小便黃等,就是火氣上升導致,常見耳鳴是突然的,聲音比較大,隆隆作響,伴隨多夢、口臭、便秘問題,治療則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為主,含龍膽草、黃芩、梔子、生地等,幫助清熱消炎。

若為「痰火鬱結」者,症狀可見兩耳蟬鳴,時輕時重,胸中煩悶、痰多、喜歡嘆氣,病人多半有喝酒習慣或是飲食常常大吃大喝的習慣,治療可用溫膽湯加減治療,含半夏、茯苓、陳皮、甘草、竹茹、枳實、生薑,幫助袪痰理氣作用。

另外,醫師指出,還有「風熱上擾」問題,多半伴隨感冒而來,可見頭暈、發燒、耳朵痛、耳悶、眩暈等,耳鳴可能單耳或是兩耳,這種耳鳴只要將感冒治療好便會自行消失,藥方可用銀翹散加減治療,幫助清熱解表。

身體過於疲勞、腎精虧虛,也可能導致耳鳴上身。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類問題的耳鳴,多與疲勞、老化有關,屬於中醫所說的「清氣不昇」、「腎精虧虛」問題,可能影響到食慾,且若是耳鳴是由老化、退化引起的,治療也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調理。

李明哲醫師表示,疲勞、腎精虧虛引發的耳鳴中醫辨證治療,針對「清氣不昇」問題者,耳鳴多半與疲勞有關,通常可能休息一下就會好一點,若工作煩勞,症狀就嚴重一點,食慾也會變差,關節覺得不靈活,排便會比較軟的感覺,藥方可用益氣聰明湯加減治療,含黃耆、人參、葛根、蔓荊子、芍藥、黃柏、升麻、甘草,幫助升提清陽、聰耳作用。

李醫師表示,還有包括「腎精虧虛」問題,常見於老人家,耳鳴症狀可見伴隨腰膝酸軟無力、眩暈、陽痿、早洩等腎虛症狀,這種耳鳴由於是退化引起,治療時間需要比較長久,一般可用六味地黃湯加減治療,含熟地黃、山萸肉、山藥、澤瀉、牡丹皮,幫助滋陰補腎作用。

另外,醫師指出,還可配合針灸治療,體針部分可以使用翳風穴、聽會穴、上關穴等治療,耳穴則是選用內分泌點、肝點、腎點等區域進行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