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發性聽覺障礙 當心耳中風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耳中風患者常見突發性的聽覺受影響。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羅明宇表示,腦中風是很常見的病,而說起耳朵中風,大家可能覺得來卻有點新鮮。其實耳中風在醫學上也稱為「突發性耳聾」,常因疲勞過度、工作壓力過大、精神過度緊張和刺激等因素誘發。中醫認為與耳竅閉阻有關。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耳中風發生主要是由於內耳微循環障礙和病毒感染等因素造成的內耳毛細胞損傷所致。當人精神過度緊張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多,使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滯緩,造成末梢血管內紅、白血球與血小板相互粘著,從而血液流通障礙,造成內耳耳蝸螺旋器供血供氧不足,代謝後的廢物排泄不暢,就可能會影響聽力,產生「突發性耳聾」。

另外,還有當人體患腮腺炎、麻疹、帶狀皰疹及風疹時,病毒也會經血循環侵入內耳,也可能經咽鼓管進入中耳或內耳,使血液運行發生障礙,組織代謝紊亂,也會影響聽力。

羅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突發性耳聾」病機為耳竅閉阻。此症實證是由肝火上擾、痰火鬱結,導致耳竅閉阻。因壓力造成的突發性聽力受損,多因外邪侵襲,肝火上擾,氣滯血瘀,痰濁內停,阻塞耳竅所致。

醫師提醒,耳中風其實也有先期徵兆,如耳鳴、間斷的耳內阻塞脹悶感等,但有些人常以為只是疲勞造成的,往往不加重視,便可能導致聽力繼續惡化。

耳中風可應用哪些中藥方調理?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治療主要以行氣活血,滌痰瀉火,開耳竅方向著手。可應用藥方有活血通竅,滌痰瀉火,復聰止聾作用的中藥調理。這類藥合在一起,也具有很好的解除或減輕耳鳴的作用。

羅明宇醫師表示,耳中風臨床上常應用處方以活血、聰耳類藥方組成治療,方中葛根、川芎、骨碎補可活血化瘀,柴胡、野菊花清肝瀉火,鉤藤、天麻、地龍潛陽止鳴,石菖蒲、香附可開竅行氣,甘草調和諸藥。合在一起有活血通竅,滌痰瀉火,復聰止聾的功能。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因壓力造成的突發性耳中風,可能與血管病變、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而中藥葛根、川芎、骨碎補可擴張血管,解除血管痙攣,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流黏滯度,改善內耳循環。還有柴胡能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野菊花能擴張周圍血管,及抑制血管運動中樞,以及鉤藤中的鉤藤總鹼,有直接擴張血管作用。

醫師指出,這些中藥組成,對提高聽力有明顯作用,並具有很好的解除或減輕耳鳴作用。但個別體質差別有異,處方用藥調理選擇,仍需經專業中醫師診治辨證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血管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