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裡的石頭竟跑掉了 用這招擺脫天旋地轉

物理治療師楊書念示範耳石復位的運動,頭往右轉45度。照片/業者提供
物理治療師楊書念示範耳石復位的運動,頭往右轉45度。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年近6旬的許姓婦人,近兩個月來只要一起床就天旋地轉,還噁心想吐,原本懷疑是腦部的問題,緊急急診住院檢查,出院後又再到耳鼻喉科治療,症狀都沒有太大改善,之後到「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接受治療,才得知這症狀是耳石異位症所引起,僅接受一次徒手物理治療的耳石復位術,完全解除擾人的眩暈,追蹤兩週亦無復發,開心得出發爬山去。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楊書念指出,患者從兩個月前起,只要一起床就眩暈,最嚴重時根本沒法改變姿勢、沒法下床,原本擔心自己是腦部病變緊急到醫院急診。在住院接受一連串的治療和檢查,包括腦部核磁共振,排除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被診斷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在經過10天住院治療後,症狀依然沒有太大的改善,後來出院又轉到耳鼻喉科接受治療,兩個月過去,依然沒有明顯的進步。

在絕望之餘,因緣際會來到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得知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發生的成因大多為耳石異位症所引起,醫師並建議她接受物理治療徒手治療來改善。

楊書念物理治療師說,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耳石位於內耳橢圓囊、球狀囊黃斑部上,由20微米的碳酸鈣結晶組成,並連結到內耳毛細胞受器,其功用為用於偵測姿勢的改變。只要耳石脫離原本的位置掉入半規管中,當改變頭部姿勢,就會出現眩暈症狀,常見的眩暈症狀包括,天旋地轉、噁心、嘔吐、慌張及眼球震顫等。若耳石未能及早復位,眩暈的反覆發作可持續數週,數月甚至數年,用藥物治療也沒有明顯的效果。

楊書念物理治療師說,當耳石異位時,可經由專業物理治療師施以耳石復位法,也就是根據前庭構造的原理,以手法將耳石歸位。這是此一疾病最好的治療方式,治療有效率可高達80﹪。

此外,楊書念物理治療師也示範一式幫助耳石復位的運動,「Brandt-Daroff 復位法運動」,其方法為,左耳耳石異位者,可採正坐,頭往右轉45度,並快速倒向左側,讓頭部接觸床面,臉朝天花板,維持至眩暈停止後,頭部角度不變快速起身,坐正後,頭部回正。(右耳耳石異位亦同,一日5回)。他提醒,此運動會引發一連串暈眩症狀,此現象表示此運動可促使耳石復位。

物理治療師楊書念示範耳石復位的運動,快速倒向左側,讓頭部接觸床面,臉朝天花板,維持至眩暈停止後,頭部角度不變快速起身,坐正後,頭部回正。照片/業者提供
物理治療師楊書念示範耳石復位的運動,快速倒向左側,讓頭部接觸床面,臉朝天花板,維持至眩暈停止後,頭部角度不變快速起身,坐正後,頭部回正。照片/業者提供

耳石 暈眩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