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誤食異物 大口吞飯、喝醋 錯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急診部統計最近六年內誤食異物病例數,數據顯示,最常被誤食的異物是魚刺,佔了總數的三分之一,排名在後的是藥物的包裝、假牙及雞骨頭等。而魚刺又是誤食異物引起腸胃道穿孔的第一名。此外,也要民眾不慎吞下針、牙籤、鑰匙圈,還有人吞下刮鬍刀刀片。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顏鴻章表示,有的民眾在吃藥時,鋁箔包裝沒拿掉,整個跑到腸胃,甚至造成嚴重傷害。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侯重光醫師解釋,東方人特有的飲食文化裡,認為吃整條魚才是美味佳餚,因此供餐的魚常未剔除魚刺,與餐前就將魚刺剔除的歐美國家相比,誤食魚刺的機率較高。因此,魚刺引發的腸胃道穿孔也相對常見。

顏鴻章主任說,魚刺只要3公分就能造成傷害,只要看卡到什麼位置,如果跑到腸子裡,若又吃下麻辣鍋等食物,腸子蠕動更快,可能讓魚刺卡住。

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胡宇慧呼籲,飲食時應細嚼慢嚥,特別是食用魚、雞等有骨頭食物,更要特別小心。尤其是小孩、老人或精神障礙者容易大口吞嚼食物,準備食物時,儘可能剔除魚刺及雞骨。

若真不幸誤食異物時也不需要驚慌。顏鴻章主任提醒,大口吞飯、喝醋等都是錯誤做法,大部分異物會自行排出,部分可經內視鏡夾出,僅少數會引起併發症;所以,誤食異物時,民眾最好到鄰近醫療院所尋求專業意見及醫療協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