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忽冷忽熱 鼻子又作怪!

【聯合晚報/彭宣雅】

「球球」今年2歲半,這一陣子天氣忽冷忽熱,每天早上起床,不停打噴嚏、流鼻水,像得了重感冒一般;但大約一小時後又一切正常。媽媽還說,有時「球球」鼻塞嚴重、晚上夜咳睡不好,白天去幼幼班又精神不濟,如何是好?

雙和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詹維軒表示,「球球」是標準的過敏性鼻炎小病人,最近這類病人大增。多在兩歲發病,症狀大多是鼻塞、咳嗽、打噴嚏,有的會氣喘。秋冬季節變化大,冷熱空氣交替,正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過敏症狀好發季節。

詹維軒說,人體內有肥大細胞,因外界過敏原刺激,讓肥大細胞產生抗體,會誘發體內過敏體質,刺激鼻黏膜血管劇烈收縮,因此會流鼻水、咳嗽、噴嚏打不停。還有小病人眼睛會紅腫,非常不舒服。

醫師可利用抽血檢測過敏原,再給予抗阻織胺藥物,嚴重者會開處類固醇鼻噴劑、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控制。最嚴重的病人,也可以做雷射手術。

症狀輕微的小朋友,醫師仍建議父母要帶孩子就醫!有些患者過了青春期,過敏症狀會減緩,但更多人,如果原先的氣喘沒有控制好,長期下來氣管容易纖維化,影響肺部功能。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出現鼻息肉,輕微者會引發呼吸中止症,造成心血管疾病,嚴重者引發鼻竇炎、細菌感染,有患者因此眼睛膿瘍、得腦膜炎,家長不可不謹慎。

根據研究統計,台灣將近七成的人都有過敏症狀,其中將近兩成會非常嚴重。詹維軒說,但其中最大的過敏原,就是塵蟎。

雙和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林聖傑建議,家長應善用除濕機、空氣清淨器來減少家中塵蟎。居家保持通風,溼度宜維持在50至60度之間。面對冷空氣變化,可以讓孩子戴上口罩,減緩溫度變化帶來的刺激。家中床單被褥一星期一定要更換一次,可用60度溫水浸泡,待塵蟎死亡,再清洗乾淨,即有助防治過敏。

肺氣虛寒 溫補改善體質

中醫師吳明珠認為,過敏性鼻炎體質多屬肺氣虛寒。許多患者易脹氣、脾氣虛、腎氣不足,因體質上臟腑功能失調,再受到外來風寒、異氣侵襲鼻竅所導致,因此內在臟腑失調,以肺脾腎的虛損為主。不少小朋友晚上還會頻尿、甚至拉肚子。

所以中醫多會建議使用小青龍湯、桂枝湯加上益脾風散來治療。若沒感冒症狀,可吃點黃耆、人蔘、白朮、紅棗加上山藥煮湯。吳明珠說,黃耆、山藥、紅棗吃起來比較甜,小朋友非常喜愛,可燉雞、放進玉米濃湯,孩子愛吃起士,也可加進焗烤餐點裡面,無形之中讓孩子攝取藥材營養。這些藥材食物比較溫補,長期下來,對於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可改善體質。

除了內服以外,還要注意保暖,孩子起床別一下子就掀起被子,宜穿暖和再離床,睡時宜加上肚圍預防踢被。父母也可定期協助按摩孩子的鼻翼兩側、鼻腔肺筋經過的穴道,加強孩子氣血循環量,都可減緩過敏性鼻炎、鼻水流不停、鼻塞等症狀。吳明珠也提醒,孩子應盡可能早點上床睡覺,充足的睡眠有助於增加抵抗力、減緩過敏。

【2009/11/22 聯合晚報】

過敏性鼻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