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單側鼻塞 小心囊腫感染

鼻內視鏡手術,可治療鼻齒槽囊腫,多數於門診即可完成。(記者劉惠敏/攝影)
鼻內視鏡手術,可治療鼻齒槽囊腫,多數於門診即可完成。(記者劉惠敏/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一名56歲的婦女最近1個月右側鼻塞嚴重,自行服用成藥未見效,後來發現鼻孔下有一突起腫塊、壓痛,才到醫院就醫,原來不是鼻炎,而是鼻齒槽囊腫引發的感染。醫師提醒,單側鼻塞或與以前鼻塞症狀不同時,最好進一步檢查。

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張伯宏說,鼻齒槽就在牙齦上方、鼻翼跟法令紋交接處,在鼻孔內或鼻翼邊出現硬腫塊,就是鼻齒槽囊腫,雖然發生症狀比率不高,但占顏面腫脹問題約1%。

鼻齒槽囊腫主要是因上顎骨發育時,包入多餘的上皮細胞,像一個洩了氣的氣球,但時間一久,其中分泌物像充水一樣,將氣球裝滿,造成上顎與鼻翼之間出現囊腫,如果引發感染,甚至會紅腫、痛,不只鼻塞困擾,還可能造成顏面外觀不對稱,嚴重感染甚至會造成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

張伯宏說,傳統手術須從口腔掀開上唇、切除囊腫,近年用鼻內視鏡造口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比傳統手術大大減少住院日數,也更經濟。

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李達人說,其實無論大小鼻塞,或以前沒有出現過的症狀,特別是單側鼻塞時,都要特別注意,到醫院檢查。

多數患者在鼻齒槽囊腫併發感染後,才會發現問題,因此李達人說,雖然鼻塞看起來是小毛病,但在口角兩側到鼻是面部的危險三角區,感染容易擴散顱內,千萬別輕忽。

【2009/11/18 聯合報】

蜂窩性組織炎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