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息肉大如掌 國泰醫助斐濟男呼吸

一名47歲斐濟男性,長期鼻竇炎導致鼻息肉增生,息肉塞滿鼻腔,幾乎無法用鼻子呼吸,只能張口換氣,所幸遇到至斐濟義診的國泰醫院醫療團,以微創手術,清除如手掌大的鼻息肉,約6.2公分,開刀隔日就能用鼻子呼吸,大讚「久違了fresh air(新鮮空氣)」。

「即使生病也沒醫師可求助,是台灣民眾難以想像的世界,但這就是斐濟的真實寫照。」醫療團團長、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子晉說,斐濟是群島,全國只有兩名耳鼻喉科醫師,不是每座島嶼上都有耳鼻喉科醫師,更不是所有島民都能千里迢迢往返看診。

黃子晉表示,這名鼻息肉大如手掌的男性,從十幾歲鼻竇炎發病後,從未就醫,只能任由息肉增生,20、30年間除了無法用鼻子呼吸,也飽受鼻蓄膿、口臭、頭痛之苦。因病人體重逾百公斤,又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大幅增加手術風險。

由於當地醫療資源匱乏,不少人鼻竇炎、中耳炎無法獲得妥善治療,反覆發炎流膿,若長期耳膜穿孔流膿,嚴重影響呼吸與聽力。

黃子晉說,國泰醫療團一周的醫療服務,共完成142人次門診、13例耳鼻喉科手術,含8例全身麻醉。其中約30至40名患者都有鼻息肉增生,但礙於時間,只能針對嚴重患者進行手術。「在台灣幾乎不可能看到鼻息肉長成,只有在教科書看過。」

黃子晉表示,這是醫療團第十度前往斐濟,過去累計為5200多人次診治。因應當地中耳炎、鼻竇炎盛行率高,近期持續派遣耳鼻喉科醫師前往,這次首次攜帶多種先進器械,微創手術登陸斐濟,提供島民減少疼痛、傷口小,甚至外觀無傷口的醫療體驗。

鼻息肉 中耳炎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