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寒燥易致不適 鼻乾咽乾流鼻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盧碧颱風進入巴士海峽,恐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也使得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氣候進入典型的「寒燥」。中醫師林友寬表示,寒燥將引起鼻乾、咽乾、流鼻血等情形,甚至出現皮膚乾癢的症狀,身體也跟著出現一些不適症狀。

林醫師指出,最近民眾晚上睡覺時,有的人特別容易感覺口乾、咽乾,或是鼻黏膜乾痛,甚至早上起床擤鼻涕時,鼻涕有血絲或鼻血;有些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手部彎取、腳部彎取後面部位的嫩皮,也開始出現乾癢、搔抓情形,甚至抵抗力差的人開始罹患流行感冒。

秋冬氣候常比較乾冷,以致於外在的邪氣容易侵犯人體,在傳統中醫屬六淫辨證裡的「燥邪」,這種燥邪往往侵犯肺部;因肺開竅於鼻,外合於皮毛(亦即皮膚),且跟大腸相表裡,所以當燥邪侵犯肺部時,除產生感冒、鼻子過敏、氣喘、燥咳等呼吸道症狀外,同時也出現皮膚乾燥、鱗屑、搔癢、小便習慣、大便乾硬改變等症狀表現。

林友寬醫師進一步指出,燥邪對老年人也會產生影響,有些老人家可能會發現,最近半夜頻尿情形變得較嚴重,常常必須爬多起來如廁,而且小便清又長,皮膚也變得乾乾燥燥的,伴隨搔癢、掉屑及排便較乾澀等症狀,有的人還可能出現便秘的情形。

正常人在這段時間出現上述的症狀時,只要經過約廿天的調適,症狀會逐漸消失,這代表身體已經調過來,並準備好迎接年底或年初的寒冬。

寒燥來時養生應著重保暖。中醫師林友寬表示,身體強壯的人,比較不會受到寒燥的影響,但若身體對外在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較差,症狀就可能會持續一個月以上,甚至症狀都無法減輕或改善,建議這時候最好調理一下體質,以避免轉成其他疾病。原則上,調理性以養陰潤燥為主,常用苦溫、辛溫或甘涼類藥材。

林醫師指出,當天氣轉涼時應特別留意身體的保暖,若汗濕衣服時應立刻更換,以免因身上穿的衣服冷濕而生病;日常生活起居也要正常化,讓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下,以便因應環境的變化;若民眾感到口乾、咽乾或鼻黏膜乾痛,可戴上口罩,以便吸入較溫暖潮濕的空氣。

除此之外,適當補充溫開水有助於溫暖、滋潤呼吸道。值得一提的是,若皮膚出現乾燥、搔癢時,其實可以用點麻油,在晚上睡覺之前,抹一點在手心、腳心上,然後用手用力搓揉到感覺出現烘熱感為止,接著再用面紙略微擦拭,讓皮膚表層覆蓋薄薄的一層麻油即可,這種保養方式,不但可以保護皮膚,還可以養顏美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