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蟲蟲入侵耳朵 別急著挖

【聯合報/林釗尚/台中林釗尚小兒科診所院長】

一名小女孩逛夜市時突叫耳朵好痛,求醫發現,小女孩耳道非常乾淨,但耳膜已被蟲咬流血,耳膜上躲著一隻約半公分的黑黑東西。

醫師趕緊滴進甘油,幾分鐘後,那一隻「蟲」開始移動,醫師再打開燈朝耳道方向照,那蟲便朝著光往外爬出,才解決小女孩的痛苦。

明天就是中秋節,雖有風姐來擾,還是有許多民眾計畫出外,夜晚蟲多,到郊外時,被蟲爬入耳朵的機率高。很多人直接反應,就是拿棉花棒或手指挖耳朵,試圖將蟲掏出來,反而常挖到外耳道流血,甚至將耳膜挖破洞,蟲蟲卻依然在耳內鑽動。

因為基於動物本能反應,當蟲蟲感覺到東西靠近時,必驚慌地往內逃,讓人耳朵更痛。所以切莫用棉棒挖,應立即找醫師處理;若無法立即找到醫師,可依下列步驟處理:拿著手電筒往耳朵裡照!因為蟲會往有光方向爬。若耳膜沒破洞,可將家中的嬰兒油、甚至沙拉油慢慢倒入耳內,倒滿整個耳朵溢出也沒關係。因為這些油可有效隔絕空氣,可以讓蟲蟲淹死,阻止蟲子繼續往內咬傷耳朵,也有機會順便讓蟲流出來。若蟲還是不出來,就要請醫師幫忙了。

要預防小蟲入侵,保留一些耳垢是有益的,因為耳垢除可提供耳內皮膚適當溼度,減少耳朵癢外,還可阻擋小蟲爬入。

所以除非耳垢已將整個外耳道堵塞,影響聽力,或是為了詳細檢查耳朵,醫師才會適度清除耳垢,平常還是不要常挖耳朵較好。

我的小秘方:蜂咬塗口水?

陳石玉坤/北市

小時候住偏遠山區,每天攀爬山路打水砍柴,曾有被蜜蜂及虎頭蜂叮咬經驗,當時科技未興,又身無它物,只好就地取材,用唾液勤擦於傷口上,結果傷口消了,回到家就沒事了!

另外,我也曾被紅火蟻、蜈蚣咬了一個包,當時都只能用口水反覆塗抹,終解決問題!因為口水裡含酵素,可殺菌。當然下回外出或爬山前,還是務必準備好備戰藥品再出門較好。

專業觀點:先冰敷 不要塗口水

張宜菁/北醫附醫皮膚科醫師

令人聞之色變的紅火蟻與虎頭蜂,大部分人若只是被叮咬幾口,經冰敷、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的抗阻織胺藥物,避免傷口感染,就會痊癒。但是,少數人體質對紅火蟻與虎頭蜂的毒液會嚴重過敏,即使只被叮咬一下,也可能休克、危及性命。這樣的過敏反應通常發生在被攻擊的一個小時內,而且來勢洶洶、迅速惡化。症狀包括了心跳加快、血壓下降、腹絞痛、關節疼痛、呼吸困難、臉腫嘴唇腫、頭暈、嘔吐、意識模糊等等。

所以,被叮咬後都應立即就醫觀察與治療!人的唾液沒有辦法對抗紅火蟻與虎頭蜂毒液裡的致敏蛋白,因此有奪命危險的毒蟲攻擊,讀者所提秘方,並不建議大家採用。

荒郊野外,除了應該避免穿著黑色衣物與噴香水外,應備好蚊蟲咬傷藥膏,若不幸被叮咬,手邊又沒任何藥物,可用溫度低的水冰敷,以緩解症狀。但還是需儘速就醫。

【2009/10/02 聯合報】

耳垢 皮膚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