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染中耳炎罕見菌種 他吃藥無效還惡化成臉麻、複視

一名50歲男性兩個月前因感染中耳炎服用抗生素,但症狀未緩解,更出現複視、臉麻痛等症狀,轉診就醫才知,原來他感染的是極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已達顱底神經。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汪靖勛說明,中耳炎多是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造成感染,如未及時治療,可能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等嚴重併發症。

如果碰上罕見致病菌,可能對傳統抗生素有抗藥性,使治療效果不佳、病情惡化。汪靖勛說,上述個案感染少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傳統療效不佳,經電腦斷層與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左側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發炎更沿著耳道侵犯深部的顳骨區及顱底神經。

汪靖勛說,至今發現130餘種非結核分枝桿菌,大部分屬環境菌,可存在飲水、土壤、灰塵及植物中,人類接觸後,就可能感染。

汪靖勛提醒,急性中耳炎常發生於兒童,偶而也發生於成人,症狀可能在單側耳朵,也可能兩側同時。當中耳炎久治不癒,應警覺可能感染罕見病毒或菌種,盡速至大醫院就診,避免併發症,甚至是不可挽回的神經傷害。

中耳炎 腦膜炎 抗生素 分枝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