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夫失業貪杯 妻吼到聲帶出血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河東獅吼」代價不輕,高雄市一名〺二歲婦人,和丈夫吵架時又吼又叫的,一覺醒來聲帶出血,噤聲了好幾天,苦不堪言。

吉田耳鼻喉醫院副院長曾哲凰昨天說,聲帶就像兩條小提琴絃,發出的聲音應一致,但發聲不當或用力嘶吼,兩側聲帶振動過大,聲帶表層的微血管會被振破。

他奉勸男人要爭氣,但老婆不要太「聲」氣。

這名婦人無法忍受丈夫長期失業,又愛喝酒,而與丈夫大吵一頓。隔日醒來,醉醺醺的丈夫呼呼大睡,自己的喉嚨卻疼痛不堪、聲音沙啞、口水難以下嚥,痰液裡還出現血絲,嚇得她到醫院求診。

曾哲凰用內視鏡檢查,發現婦人左側聲帶出血,形成血←,診斷是急性單邊「聲帶出血」。好奇探詢眼前長相清秀的婦人,怎麼喊到聲帶出血?對方才道出這段難以啟齒的馴夫記。

曾哲凰指出,聲帶出血情況較輕者,只需噤聲三天,讓聲帶充分休息,出血會慢慢吸收;嚴重者形成血←,須做喉內視鏡顯微手術切除,手術五至十分鐘,術後十天仍須保持噤聲,讓傷口癒合,一個月後復原。

這名婦人無須開刀,但噤聲了十多天,才原音重現;三次回診都輕聲細語,不敢大聲講話。

曾哲凰提醒,菜市場小販叫賣、教職人員、電話行銷專員、歌手等,以及媽媽管教小孩、年輕人長時間在KTV大聲唱歌,都容易聲帶受損。

聲帶一旦遭破壞,就會造成永久性傷害,音質與音域都會變調,說話最好用丹田發聲,少嘶吼;若感到喉嚨不適,盡早就醫。

【2009/09/24 聯合報】

內視鏡 聲音沙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