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音怎麼來/耳朵傳導聲音 聽覺要靠大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潘欣中/台北報導】

■耳朵構造/盲友 非它不可

五官之一的耳朵,是人體極重要的器官,有了它,盲人可以用敏銳的耳朵代替眼睛,進而處理生活上一切事務。耳朵構造,基本上分為三部份,分別是外耳、中耳、內耳,連接聽神經至大腦,構成了人類的聽覺系統。

第1關/外耳:桃園聖保祿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施偉勛說,耳部的構造,由外耳耳廓進入外耳道後,接著的是中耳耳膜(鼓膜)。

第2關/中耳:中耳腔內有三塊聽小骨,分別是鎚骨、砧骨及鐙骨,鐙骨接觸到內耳之卵圓孔,聲音由此傳入內耳。

第3關/內耳:內耳的構造可分為兩大部分,耳蝸部分主司聽覺,前庭半規管部分則司平衡。耳蝸部分集合成耳蝸神經,半規管部分集合成前庭神經,這兩個神經再合在一起形成耳蝸前庭神經,就是第八對腦神經,由此再走入腦幹的聽覺神經核,接著上達大腦的聽覺中樞。

第4關大腦顳葉:聽覺中樞的主要區域在大腦的顳葉,所以,耳朵只是用來傳導聲音,最終,仍須靠大腦「聽」聲音。

■聽覺形成/傳遞 過程精密

聲波會造成耳膜震動,人類能聽到的聲波頻率在20到20000赫茲間,耳部的鎚骨、砧骨、鐙骨將這些震動傳到耳蝸,耳蝸是內耳中一個螺狀液態的結構體。

震波觸動纖毛
耳窩中還有另個構造稱作Corti的器官,耳蝸底膜有毛狀細胞,這些毛狀細胞的纖毛又與另個叫做覆膜的外層相接;當震波觸動纖毛細胞時,便會在聽覺神經上形成神經刺激,這些刺激接著會到達腦部。有趣的是,鐙骨是人體中最小的骨頭,只有0.25至0.33公分長、重1.9至4.3毫克。

聲波能量轉換
施偉勛說,聲波原是以無形的能量存在空氣中,經耳殼收集後,傳遞至外耳、中耳、內耳,其間能量的形式不斷地轉換,以順應各部份聽覺器官的接收,最後傳至大腦,成為可被理解的有用訊息;當外耳、中耳、內耳聽神經及腦聽覺中樞的任何部位有病變時,均會造成聽力障礙。

【2009/09/06 元氣周報】

半規管 耳鼻喉科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