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首例人工中耳 男童聽力恢復佳

台灣首例「人工中耳系統」植入,觀察一年確認恢復聽力效果佳。(照片/奇美提供)
台灣首例「人工中耳系統」植入,觀察一年確認恢復聽力效果佳。(照片/奇美提供)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縣報導】

台南縣奇美醫學中心昨天宣布國內首例人工中耳系統植入手術成功,陳姓患者術後追蹤一年確認聽力恢復並未減損,證實人工中耳效果良好。

人工中耳植入手術歐美已開發10年,台灣去年才由奇美耳鼻喉部主任林永松申請衛生署核准引進,7月底為高雄市8歲陳姓小耳症男童開刀。

林永松表示,陳姓男童聽障,手術後恢復聽力到25分貝以上,能輕易分辨不同音色音量與聲音方向;這項手術沒有過去一般傳統助聽器、骨傳導助聽器及骨傳導植入式助聽器等有異物感、使用不便、易有回音等缺點。

陳姓男童因患右耳先天畸形小耳症,併中度至中重度傳導性聽力受損,日常生活因不易辦識周遭聲音來源,致發音障礙無法有效溝通,影響人際互動。

男童母親說,過去常聽不懂孩子說的話,孩子也因聽力障礙,不易與同學、朋友溝通,手術後明顯改善,現在孩子聽力正常,說話發音非常清楚,溝通再也沒有困難。

林永松指出,手術方式是將右側乳突處皮膚切開後,植入「振動式人工聽小骨」(VORP),固定在顳骨上。

傷口約四周癒合,只要將由麥克風、電池、數位訊號處理器、無線頻道調節器組合的「聲音處理器」放在耳後上方頭部,處理器的磁鐵就能吸附在頭骨上,配合人工聽小骨聽見聲音。

手術後聽力師設定程式與微調聲音處理器,處理器便能將聲音透過皮膚傳到內線圈,再傳送到轉換器,振動內耳耳蝸淋巴液產生訊號傳送到大腦解讀聲音。

奇美醫學中心強調,民國78年執行全台首例成人多頻道人工電子耳植入術,現在國內植入人工電子耳醫院已相當普遍,手術年齡也下降。先天小耳症、耳道崎形、放射治療鼻咽癌患者等中度聽覺障礙患者無法使用傳統助聽器改善聽力,無需人工電子耳,需要這種新技術與器材改善聽力。

陳姓男童手術前無法分辨「ㄓ、ㄕ」等子音、聲音來源也常抓不住,現在相關辨識幾乎正常,恢復整體語言溝通能力。

【2009/08/11 聯合報】

助聽器 人工電子耳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