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鳴易致情緒障礙 輔以心理建設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耳鳴擾人,長時間下來,還可能造成情緒障礙、憂鬱傾向。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門診中一名年近50歲的婦人,在旅行社上班,睡眠不好,情緒容易感到緊張,耳鳴已經有半年時間,去過耳鼻喉科,也進行腦部檢查都正常,吃過一段時間的西藥卻沒有改善,睡眠受影響。前來中醫就診,研判是屬於腎陰虛體質及肝鬱化所致,也有情緒障礙現象。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這名婦人耳鳴已經有半年時間,去過耳鼻喉科檢查,沒有異常,也吃過一段時間的西藥,耳鳴還是一樣,像蟬的叫聲,睡覺時明顯,自己認為是腦部長瘤,但是檢查後卻都正常,平常容易口乾,睡前都會翻來覆去,要一個小時才會睡著。患者身體消瘦,胃口、排便都還算正常,臨床診斷研判為「腎陰虛」體質,以及有肝鬱化火現象。

治療時,以六味地黃湯加上磁石五味子,以及幫助改善情緒的加味消遙散治療。同時,配合耳穴取失眠點、肝點調理,以及針灸安眠穴、風池穴、翳風穴、神門穴治療。並配合心理建設,告知這不是絕症,也不是耳朵或是腦部有長「壞東西」,經過一個月治療,患者的睡眠改善,耳鳴現象也終於好轉,再經過在兩個月的調養,耳鳴已經幾乎完全痊癒。

醫師指出,面對年紀大又接近更年期的婦女,治療時需要加上一點心理的建設治療,因為這時期的女性,容易有憂鬱傾向,身體因為老化會出現很多問題,只要多給予心理支持,加上對症下藥,一定會有所改善。

耳鳴患者半夜睡覺,耳邊卻總是感覺到嗡嗡作響,十分擾人,影響睡眠。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耳鳴是個常見而且惱人的症狀,常在安靜無聲的時候感受到,包括可能是蟬鳴聲、海浪聲或是轟隆聲的干擾。中醫認為,耳鳴往往與腎氣不足;情志失調;脾胃溼熱;風熱外乘等有關。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耳鳴可能因為年老、中耳炎、睡眠不佳、長期喝酒、噪音傷害、梅尼爾式病等引發,須找出問題所在才能給予治療。通常還是要檢查是否有器質性的問題,才能配合給予治療。

而中醫部分,則是根據不同的體質跟症狀給予藥方,常見病因包括有:腎氣不足;情志失調;脾胃溼熱;風熱外乘以及脾胃虛弱等。一般而言,除非是中耳、內耳或是腦部引起的耳鳴,不然通常中醫治療一段時間後,都會有所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