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耳朵大便清光光…小心「游泳者耳」

【聯合報/洪光良/北縣耀程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小明進了診間就嚷嚷:「耳朵好痛喔!是游泳進水?還是蟲跑進去了?」

原來小明每天都到游泳池報到,游完泳時,只覺得耳朵怪怪的,拿游泳池提供的棉花棒清一清後,異狀不但沒改善,反而更痛,只好來求診。坐上診療椅,還沒有放耳鏡入耳道,只是拉起耳殼,小明就哇哇大叫,耳道更是明顯的紅腫。這不是蟲在作怪,也不是耳朵進水,而是所謂的「急性外耳炎」。

我們的外耳除傳遞聲音外,還有保護外物進入的功能,因此,約2.5公分長的外耳,並不是直通的管徑,中間有一些曲折。耳道皮膚上還覆蓋著俗稱耳垢的耳蠟。不要以為耳蠟只是「耳朵大便」,是沒用的髒東西;其實耳蠟除了在耳道皮膚上形成保護膜外,裡面所含的酸性物質,更具有抗菌效果!

一旦外耳道遭受細菌感染,這些保護措施一道道被突破後,造成外耳的紅腫熱痛,這就是急性外耳炎,又名「游泳者耳」;這可不是游泳者才會感染,而是夏天游泳感染機率高,故名之。原因多是因泳者的耳朵長期浸泡在水中,耳內的潮濕改變了耳道微酸的環境所致。

此外,感染的常見原因還包括:游泳池的消毒藥水、洗頭洗澡的洗潔劑刺激皮膚;使用棉花棒清潔更是最大的幫兇,除了棉花棒品質良莠不齊,保存也不一定符合標準;不斷清潔耳道,也會降低保護耳道的功能;有時因看不到耳道的方向,會將正常耳垢推向深部,一不小心還會穿破耳膜。

一旦外耳紅腫熱痛,千萬不要自行塗抹藥膏;止癢、抗菌或抗黴菌藥膏應由醫師處方,尤其藥水絕對不可亂滴,因為萬一耳膜破裂,又滴進藥水後,會造成聽力永久的損傷。

預防急性中耳炎,最重要就是保持耳朵乾燥;游泳時,可用軟性耳塞防水;游泳後,用乾毛巾將耳道擦乾,若耳朵進水可以單腳跳躍,將水排出。如果有耳膜破損或中耳手術病史者,下水前最好要詢問醫師意見。

※延伸閱讀》
.掏耳朵 掏出耳鳴?
.小兒發燒流鼻涕 急性中耳炎作祟
.行坐都偏右 中耳炎惹禍
.耳朵流膿 清潔傷口須勤快

【2009/07/08 聯合報】

中耳炎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