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調整自律神經 為慢性鼻炎解套

【聯合報/陳惟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

天氣多變,慢性鼻炎病患就增多。最常見的慢性鼻炎除了過敏性鼻炎外,就是血管運動性鼻炎,兩者都會引起鼻塞、流鼻水和打噴嚏等症狀。

過敏性鼻炎是因吸入的過敏原和鼻黏膜上的致敏化肥胖細胞相互作用,導致一連串過敏物質釋放的結果。血管運動性鼻炎則是「非過敏性」鼻炎,特性是鼻腔黏膜對環境物理性的刺激產生過度反應所造成,如冷空氣、溫度突然改變、疲倦、手腳潮濕,或菸味、香水和化妝品等環境刺激時,才會引起症狀的發作。

過敏性鼻炎因過敏引發常年性症狀,檢測會有第一型過敏反應,並有靜脈鬱積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圍造成眼袋、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黑色素沉澱的「貓熊眼」。血管運動性鼻炎較少引起黑眼圈,鼻黏膜也不會出現過敏反應的嗜伊紅球、漿細胞和巨細胞。

自律神經在保護上呼吸道功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會影響上呼吸道的黏膜分泌、血管張力、微血管通透性、徵召和活化上呼吸道黏膜的發炎細胞。鼻腔和鼻竇的完善功能就是靠自律神經的腎上腺素、乙醯膽鹼和感覺神經三者之間的微妙平衡。

數十年前,醫學就已經發現慢性鼻炎的致病機轉與自律神經系統有關。最近因為自律神經系統檢查方法的進步,證實慢性鼻炎病人的自律神經功能確有失調,雖然兩者誘發的外在因素不同,但「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兩者的特徵都是交感神經反應過低和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趣的是,研究顯示,破壞頸部的交感神經確會造成人體的血管運動性鼻炎,並且在頸部交感神經被阻斷那一側的鼻腔會產生慢性發炎和鼻黏膜有嗜伊紅球增加的情形,這顯示交感神經和鼻腔發炎反應有關。

因此血管運動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一樣,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只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就可以治療過敏性鼻炎和血管運動性鼻炎。例如,運用物理性方法強化交感神經的功能,和抑制鼻腔副交感神經的過度反應,恢復鼻腔自律神經的平衡,就能夠消除鼻黏膜腫脹發炎所造成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症狀,以及改善嗅覺和黑眼圈。這類調整自律神經活性的方法是慢性鼻炎新的治療方向。

由於交感神經功能過低的誘發因素和體質、鼻子外傷、病毒侵害、和不當的咽喉反射等因素有關,建議慢性鼻炎患者平日要注重生活飲食的調養,調整飲食「三多四不」:多吃糙米或胚芽米、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多喝溫水 (不是甜的飲料),不吃飽和脂肪酸、不吃紅肉、不喝牛奶或奶製品,不喝酒或咖啡。生活上最好能經常到樹林或森林運動去呼吸芬多精和氧氣,例如散步、騎腳踏車、打太極拳、靜坐等,都有助自律神經功能的改善。對於深受慢性鼻炎所苦,又不想一直靠服用藥物來壓抑症狀的朋友,建議可以尋求醫師做一種神經電生理檢查,找出身體自律神經不平衡之處而加以調整,再配合上述自然飲食和放鬆生活等措施,就能夠脫離慢性鼻炎的夢饜!

※延伸閱讀》
.慢性鼻炎 是否有藥根治?
.鼻塞~塞到昏 甩肉才能通樂

【2009/06/17 聯合報】

過敏性鼻炎 慢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