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突發性耳聾 可放著不管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趙品植】

問:本人民國97年12月29日一早起床,就暈眩及嘔吐,到家醫科診所看病拿藥,吃一天藥症狀就改善,但是98年1月16日那天一早起床,又發作了,那次更嚴重,第一天到家醫科診所拿藥,沒效;第二天到區域醫院掛急診、吊點滴;第三天轉到教學院住院7天。當發作第三天時,沒有嘔吐,但有暈眩及右耳聽力受損,醫師診斷是「突發性耳聾」。

1月19日至3月27日這段期間,持續吃教學醫院的藥,目前的症狀是持續性耳鳴及右耳聽力受損,沒有暈眩。請問錢大夫,耳鳴及聽力受損有無其他可以治好的療法?放著不管,不把耳鳴當一回事,可以嗎?謝謝!(讀者Cheng,57歲,自由業)

答:首先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突發性耳聾的原因很多,大多數和血管阻塞或感染、免疫造成的血管發炎有關,既然教學醫院已做過檢查,比如抽血或X光檢查,且都沒有大問題,就代表你顱內長腫瘤的機率不高,因而幾可確定就是突發性耳聾。

這種穾發性耳聾若不去管他,會不會更糟?可否放著不管?為應視狀況而定,如果你是因為血壓高、血脂高或發炎引發的突發性耳聾,再發機率不高,應可不去管他。

就突發性耳聾的治療方式來說,急性發作時,以注射血管擴張劑或類固醇為先,接下來可考慮口服上述兩類藥物。如果沒有太大改善,可把類固醇直接注射到耳內。不過,突發性耳聾應趕在72小時的黃金時間內治療,效果才會顯著,一旦時間拖得越久,效果就越差。

一般說來,如果口服血管擴張劑或類固醇連續使用兩周仍不見效,就應考慮在耳內注射類固醇。若持續治療一個月仍無好轉,代表耳蝸神經已受損,不易再恢復。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25 聯合晚報】

血管 突發性耳聾 聽力受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