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頭暈中風了? 別嚇自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頭暈並不一定就是中風。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很多的病患頭暈時,常擔心自己是不是中風而到神經科門診就醫,結果大多不是中風,虛驚一場。通常一般內耳引起的眩暈或頭暈,可由腦部協調其他器官作出代償,慢慢地改善,而逐漸痊癒。如果是中風或腦部腫瘤所引起的眩暈,由於腦部本身就已經受損,眩暈狀況通常會是終身,或持續非常久的時間,且無法獲得改善。

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人體掌管平衡的器官包括內耳前庭系統、視覺系統、及身體對於觸覺、壓覺等本體感覺系統,這三大系統傳達平衡的訊息,再由運動系統接受平衡的訊息執行必要的動作及姿勢,以維持平衡。這四大系統中任一系統發生異常就會有暈眩的感覺。頭暈一般可分為周邊性及中樞性兩大類。其中,周邊性暈眩,一般指內耳前庭平衡系統的問題,也就是腦幹前庭神經核與小腦間之連接出現問題,病患常有天旋地轉,站立不穩、嘔心、冒冷汗的感覺,這些症狀往往持續數天後,會由中樞神經系統的自我調節而慢慢緩解。

而中樞性暈眩,則可分為腦部器質性病變、腦部血液循環障礙、以及系統性疾患類別。一般而言,中樞性暈眩其症狀往往是持續性的,甚至有惡化之虞。腦部器質性病變,像是有小腦腫瘤、巴金森氏症等,以及藥物等造成腦部的病變。腦部血液循環障礙,有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病人可能合併有局部的神經學症候如步態不穩、複視、吞嚥困難等。系統性疾患,如心因性心律不整或心衰竭,造成腦部血流不足或貧血等。

陳醫師表示,頭暈患者就診時,會先詳細詢問頭暈發作的型態、頻率、持續時間、加重及緩解的因素、有無內耳症狀及全身性疾病等。80﹪的暈眩可由問診作出初步診斷。神經科醫師會作詳細神經理學檢查,若懷疑是中樞性暈眩,就視個別情形安排頸動脈超音波或腦部影像學檢查。在周邊性暈眩中,可配合耳鼻喉科檢查。不論是中樞性或周邊性暈眩,都須仔細地評估頭暈的病發來源,才能對症下藥。

※延伸閱讀》
.鼻涕倒流 注意顏色
.磨人排行榜 耳鳴排第一
.耳鳴不停 先放鬆心情
.頭暈耳鳴 走路會搖
.耳鳴 不是虛構妄想
.掏耳朵 掏出耳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風 眩暈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