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聲帶長息肉 不開刀行嗎?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凱元】

問:我是個在廣告公司工作的上班族,生活常日夜顛倒,為了提神想案子,更是手不離菸。不久前,覺得聲音有點沙啞,我想反正也不會怎樣,就不去理它,結果情形愈來愈糟,後來甚至喘了起來。去醫院檢查,醫師說我的聲帶上面長了顆息肉,並建議我手術切除。

我是個很怕痛的人,一聽到要開刀,就嚇得要命。請問錢大夫,這種長在聲帶上的息肉,難道非得開刀切除不可嗎?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黃小姐,45歲,台北市上班族)

答:聲音沙啞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常使用聲音的人,或是老菸槍,都容易出現這種問題。我沒有親自為妳看診,不知妳的情況為何,但不久前我曾碰過一個和妳很像的個案,也許可供妳參考。

這名55歲的女病人說,聲音沙啞已持續一段時間,最近又會喘,時好時壞。不舒服時,就到附近診所洗洗喉嚨、吃吃藥。但最近發作頻率增加,發作時間也變長,有時會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讓她嚇都嚇死了。

經檢查發現她的左側聲帶有個長寬高各約2公分的息肉,幾乎佔滿整個聲道,當然會喘。既然黃小姐妳也有類似問題,我建議應到醫院再做詳細檢查,若確是聲帶長息肉而引發沙啞或喘,手術切除應是較好的選擇。

手術是採全身麻醉,並在內視鏡的導引下做顯微手術,前後大約一個小時。術後除了應避免接觸烤、炸、辣及油炸食物外,更應遠離菸、酒的刺激。黃小姐如想重拾一個清脆悅耳的聲音,手術後最好還是把菸給戒了吧!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3/06 聯合晚報】

息肉 聲音沙啞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