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搶救打鼾 有另一種選擇 趕跑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這樣做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左)檢查病人喉部。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左)檢查病人喉部。
記者張益華/攝影

別把打鼾當笑話看!打鼾不僅是生理現象,還潛藏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若放著不管,小心睡不飽導致意外。

新光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徐英碩表示,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連開車等紅綠燈的時間都會睡著,驚醒後誤把油門當煞車踩,非常危險,所幸及時就醫治療,降低病人生命危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覺時因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費力,需用口呼吸,發出打鼾聲,嚴重恐氣道堵塞,窒息而死。如何靠打鼾分辨潛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徐英碩指出,「若打鼾聲忽大忽小,低頻高頻交錯且有不穩定的聲音」,建議先到醫院做睡眠檢查,當呼吸中止指數每小時大於五次,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徐英碩表示,年紀愈大伴隨身體老化,神經活性降低,加上鼻咽喉結構異常如扁桃腺肥大、鼻中膈彎曲、舌根肥厚等,導致打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機率增加;女性因為有荷爾蒙保護,打鼾機率較男性低。

徐英碩說,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方式,保守性治療如戴止鼾牙套和陽壓呼吸器,雖然屬非侵入性治療,但效果有限、攜帶不便,導致病人使用的順從性低。相較保守治療,當病人有合併舌根及會厭阻塞,使用機器手臂手術,效果較顯著。

機器手臂手術讓醫師從內視鏡看到切除部位的倍率是原組織的十倍,操刀安全,不易傷及神經血管且流血量僅微量,術後住院時間約五天。此手術適合BMI(身體質量指數)小於三十、呼吸中止症指數小於六十、僅舌根及會厭有塌陷但其他部位沒有塌陷者。

想了解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預防和治療趨勢,歡迎報名

「打鼾止不住? 睡眠呼吸中止症」講座

時間:7月7日(六)下午2至4時(1時30分開始報到)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洽詢:02-8692-5588轉5896、2698

備註:本講座免費,現已額滿,報名者需進視訊場,依報到順序入場

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