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掏耳朵酥麻感好舒服?醫師提醒這兩件事以免樂極生悲

醫師提醒,耳朵千萬不可亂挖。
醫師提醒,耳朵千萬不可亂挖。
報系資料照

挖耳朵不必求人,對某些人來說,一根棉花棒能帶來極大的愉悅感。不過,醫師提醒,耳朵亂挖、亂掏,一旦使力不當,可能破皮發炎,有些則因掏耳棒不乾淨,以致耳道、耳膜布滿黴菌菌絲,相當恐怖。

50幾多歲的陳先生習慣至傳統理容院剪髮、刮鬍,最後一道手續是理容師幫忙掏耳朵。理容師拿一根細長的掏耳棒伸進耳道,儘管只有幾分鐘,酥麻感覺卻令人難忘。

但過了一陣子,陳先生總覺得耳朵悶悶的,跟人交談時,好像隔了一層東西,聽力變差,有時又覺得耳道發癢,至耳喉鼻科接受檢查,醫師用耳鏡一看,發現裡面居然長滿了白色黴菌菌絲。

「耳朵千萬不可亂挖」國泰醫院耳喉鼻科主治醫師方麗娟說,每次門診都會收治因為掏耳朵而引起耳疾的個案,有人是洗澡後,覺得耳道潮濕,用棉花棒一掏,卻用力不當,造成耳道受傷、發炎。

另外,不少人跟陳先生一樣,花錢找理容師掏耳朵,甚至請所謂的「掏耳專家」來清潔耳朵,在享受酥麻的快感之後,卻因為掏耳棒、掏耳工具未能確實清潔殺菌,以致於感染黴菌。

方麗娟強調,定期清潔耳朵及自行以棉花棒清潔耳道,是國人耳疾預防最常見的兩大迷思。她說,耳道是彎曲的,但棉花棒是直的,如果一用力,就可能破皮,甚至感染發炎。

她還說,耳垢分為乾、濕兩種,如果是乾的,在耳道上常有一些小屑屑,屬於自然新陳代謝,不用去掏去挖,自然會排出耳外。如果耳垢是濕、油、黏的,清潔不易,建議每半年至一年,請耳科醫師清潔耳朵。

至於有人洗澡後覺得耳朵進水、潮濕,就會習慣用棉花棒來擦乾耳道,認為這樣可以避免滋生黴菌。方麗娟指出,除非是頭浸在水中,否則水不會流到耳道中,建議先用毛巾擦乾耳殼,再用吹風機來烘乾耳道就可以。

如果確診為黴菌感染,一般建議使用抗黴菌藥水,直接將藥水滴在耳道內,持續七天就可治癒。由於黴菌感染,容易反覆發作,方麗娟表示,患者療程結束後,最好回診,以確定黴菌清除乾淨。

耳道清潔小叮嚀
資料來源/方麗娟<br />整理/李樹人
耳道清潔小叮嚀 資料來源/方麗娟
整理/李樹人
方麗娟指出,每逢夏天高溫,外耳炎患者就明顯增加。有人是游泳、戲水後自行掏耳,有人則是自覺耳朵癢得厲害,經常以棉花棒掏挖。她提醒民眾,不要自己隨便掏耳朵,當然也不可請非醫師的人掏耳朵,因為耳道相當脆弱,施力不當就可能發炎、疼痛。

至於耳朵癢到受不了,該怎麼辦?方麗娟指出,此時仍不可自己掏耳、挖耳,因為可能是感染黴菌,可能是耳道罹患濕疹,建議就醫,請醫師找出發癢原因,對症下藥。

耳垢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