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小心熟睡打鼾 是心肌梗塞徵兆

機器手臂手術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協助醫師操刀精準。
機器手臂手術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協助醫師操刀精準。
記者張益華/攝影

打鼾代表熟睡?小心打鼾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據歐洲一項調查發現,因急性冠心症進心臟加護病房的病人中,約有六成病人同時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若不及時治療,恐提高致命風險。

曾有一位48歲的男性,打鼾十多年,不以為意,直到太太發現先生睡覺時有呼吸中止現象,且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勸說下才就醫,確診是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原本靠陽壓呼吸器治療,但因往返大陸工作,攜帶不便,導致病情惡化,需手術治療,沒想到就在動手術前夕,突然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接受心導管治療,又因服用抗凝血藥物,暫時無法進行上呼吸道手術。

類似案例經常發生,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任李立昂說,千萬別輕忽打鼾,睡覺張口呼吸時,引發呼吸道振動、腫脹,導致呼吸道變窄,氣流變小、變快,嚴重時氣流無法通過,出現缺氧、類休克症狀,也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當血中氧氣濃度降到90%以下,這時心臟為應付急速缺氧,沒有正常休息,長久導致心血管疾病。

據統計,每四名打鼾者中就有一人罹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該如何降低罹病風險?李立昂建議,肥胖者因肌肉較鬆弛,罹病風險高,最好控制體重;睡覺前盡量不要喝酒或服用安眠藥,避免肌肉放鬆,呼吸被抑制。

另外避免夜間運動,入睡前運動容易讓精神亢奮,導致失眠,等到沉睡時肌肉又過度放鬆,增加呼吸中止風險;側睡也有助減少舌頭擠壓呼吸道的影響。

目前治療方式,四分之一病人使用陽壓呼吸器,四分之三病人沒有積極治療。對中重度患者來說,有效治療是上呼吸道手術,目前有改良型手術可同時切除多重部位,加上機器手臂介入,協助醫師深入難以開刀的部位,減少傷及周遭神經血管組織,提升開刀成功率至60%。

想了解更多預防和治療趨勢,歡迎報名「打鼾止不住?睡眠呼吸中止症」講座

時間:2018年7月7日(六)

14:00-16:00(13:30開始報到)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001會議室

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10樓

報名:02-8692-5588轉5896或2698

報名網址:https://goo.gl/oMedsP

免費報名,現場送文青帆布環保袋,送完為止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打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