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鼻水」流到快崩潰…竟然是腦脊髓液

一名主婦只要一低頭,右側鼻水就像湧泉,睡覺時還因鼻水倒流嗆醒,只能坐著睡。檢查發現,她竟有1公分的顱底缺損。圖非當事人。
一名主婦只要一低頭,右側鼻水就像湧泉,睡覺時還因鼻水倒流嗆醒,只能坐著睡。檢查發現,她竟有1公分的顱底缺損。圖非當事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中年主婦某天右側鼻孔流鼻水,但吃藥沒效,鼻水愈來愈多,只要一低頭,右側鼻水就像湧泉,睡覺時還因鼻水倒流嗆醒,只能坐著睡,讓她快崩潰。檢查發現,她竟有1公分的顱底缺損,所以流的不是鼻水,而是腦脊髓液

收治婦人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鼻科主任張伯宏表示,流鼻水除了是感冒常見症狀,也是過敏性鼻炎族群的困擾,多在春夏交替、溫差變化大或空汙時變嚴重,常合併鼻子癢、鼻塞或打噴嚏等症狀。

但是,當單側持續或間歇性流鼻水,卻找不出原因,可能就不單純了。張伯宏指出,婦人狂流鼻水到快崩潰,去年8月就醫檢查,發現蝶竇外側隱窩有約1公分的顱底缺損及腦膜腦膨出,經內視鏡手術移除腦膜腦膨出後,缺損處再用大腿筋膜及鼻中膈黏膜瓣修補,才為她成功止住「鼻水」。

張伯宏說,婦人是典型的「自發性腦脊髓液漏」,也就是無頭部外傷、無頭部手術、沒有腦部或鼻部腫瘤,卻發生腦脊髓液漏。

肥胖 讓慢性顱內壓升高

國外不少研究發現,中年且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的女性,是慢性顱內壓升高的危險群之一。文獻指出,千禧年後的自發性腦脊髓液鼻漏增加明顯,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和肥胖人口逐年增加有關。

張伯宏表示,慢性顱內壓升高可能造成顱底骨脆弱區破損,婦人的電腦斷層也顯示蝶竇向外側氣化,骨壁較薄也脆弱。而顱底骨頭就像分隔鼻部及腦部之間的「樓地板」,當發生缺損,就可能造成樓上漏水到樓下。

張伯宏強調,腦部構造必須是無菌的,而鼻子主要功能是呼吸通道,為接觸外界的第一道防線,本來就有許多菌落,若有顱底缺損,這些病菌就有機會往上感染造成腦膜炎腦炎

若持續有單側清鼻水流出,民眾可先檢視其他症狀,例如鼻子癢、打噴嚏或鼻塞。若只是低頭就有清鼻水流出,就必須當心,務必找鼻科專科醫師就診,千萬別當作頑固的鼻過敏或感冒。

而顱底缺損的修補方式,傳統開顱手術需外部切口,且可能造成癲癇或嗅覺障礙等併發症。不過,現在多以鼻微創內視鏡鼻竇修補手術為主,修補成功率高達9成,也能降低併發症。

編輯推薦

腦脊髓液 流鼻水 腦膜炎 腦炎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