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二歲童吃堅果 塞支氣管險喪命

長庚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婉妮示範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
長庚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婉妮示範硬式支氣管鏡手術取出異物。
記者鄧桂芬/攝影

春節過後,林口長庚醫院一個半月接到五位氣管異物阻塞幼童,檢查發現氣管裡卡的全是核果類零食,有位二歲女童吃開心果塞住支氣管造成發炎出血,動手術取出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三天才救回一命。

林口長庚統計,十五年來,十二歲以下幼童因氣管異物阻塞而動手術的病例,共一百一十三人,孩子平均二點二歲,男童發生機率較高;異物九成是核果種子類食物,其餘還有筆蓋、彈珠等小玩具。

過去常見孩童吃果凍噎到,造成呼吸道阻塞,讓家長特別警惕。辛立仁提醒家長,不要讓五歲以下幼兒吃花生、堅果、核桃、開心果、瓜子等核果類零食,就算磨碎了也別吃,預防勝於治療。門診常見阿公阿嬤說「以前吃都沒事啊」,這種觀念一定要改,畢竟孩子都是心肝寶貝。

辛立仁說,五歲以下幼童咀嚼功能不全,異物嗆入氣管機率較高,加上咽喉神經不敏感,嗆食後的咳嗽反射也比大人遲鈍。若被大體積的異物噎到,孩子會馬上臉發黑,容易察覺,但小體積異物會掉進支氣管,孩子可能不斷咳嗽,最後導致慢性肺部感染。

林婉妮也提醒,家長遇上類似狀況,不要死命拍背以免食物碎屑往更深處掉落,且應保持冷靜,別讓孩子也跟著驚慌。若孩子臉已經黑掉了,「麻煩快用哈姆立克法急救,立即送醫!」

哈姆立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