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孩子嗆食立刻拍背?醫師:錯誤處理恐釀更大傷害

不少大人見孩童嗆食,第一時間便立即幫他拍背、盼將異物咳出,且一旦咳嗽緩解,就誤以為已度過危險,這其實是錯誤迷思。
不少大人見孩童嗆食,第一時間便立即幫他拍背、盼將異物咳出,且一旦咳嗽緩解,就誤以為已度過危險,這其實是錯誤迷思。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兆玄攝影

孩子嗆食,立即拍背未必是對的方式。醫師表示,若患者有窒息疑慮,顯示異物阻塞呼吸道上方,此時建議以哈姆立克法急救;若無窒息疑慮但仍未能緩解咳嗽,顯示異物進到呼吸道下方,此時若要拍背,應讓小孩趴在大人腿上、面部朝下再拍,切勿在孩子站立時拍擊,否則異物恐掉往深處。

另外,若緊急處置後有好轉,但24小時內仍咳嗽、呼吸不順,應立即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婉妮說,不少大人見孩童嗆食,第一時間便立即幫他拍背、盼將異物咳出,且一旦咳嗽緩解,就誤以為已度過危險,這其實是錯誤迷思。

林婉妮說明,氣管下方的支氣管分左右兩側,若嗆進的食物體積較小,有可能只堵住單側支氣管,孩子仍能呼吸、嗆食的症狀不明顯,但食物可能在呼吸道中遇水膨脹,花生等食物還可能分泌油性物質,促使體內產生發炎反應。

她提醒,幼童嗆後短時間內,若劇烈咳嗽或呼吸困難症狀看似緩解,但隨後幾天便可能陸續出現發燒、哮喘或肺部感染等慢性阻塞的併發症,家長不易聯想與嗆咳有關,就醫時也容易誤導醫師診斷,往往被誤判為感冒。

林婉妮建議,孩子一旦嗆食,家長須保持鎮靜觀察,否則可能影響孩子哭鬧激烈,加重病情。若孩子明顯呼吸困難、有堵塞氣道造成窒息疑慮,顯示異物較大、阻塞呼吸道上方,建議以哈姆立克法急救;若無窒息疑慮、但仍未能緩解咳嗽,顯示異物較小、進到呼吸道下方,此時若要替孩子拍背,應讓他俯趴在大人腿上、面部朝下再拍,切勿在孩子站立時拍擊,否則異物可能掉往氣管深處,傷害更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時間的處置若有好轉,但24小時內仍有咳嗽、呼吸不順等現象,應直接就醫,藉由局部胸部X光檢驗作初步確認。

哈姆立克 異物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