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助聽器愈來愈沒效 人工耳蝸幫大忙

「蛤?你在說什麼?」一名80多歲的伯伯,配戴助聽器多年,近年助聽器的效果愈來愈差,原本希望退休生活可以享清福,卻飽受聽損的困擾,檢查後發現伯伯是高頻的聽損日趨嚴重,即使戴著助聽器也無法提高聽力,植入人工耳蝸後,才重拾「享清福」的退休人生。

台灣因為聽力與語言的問題,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多達13萬人,該數字也會隨著國人高齡化變得愈來愈高;林口長庚醫院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吳哲民說,很多長輩認為重聽無所謂,但是國外已經有研究指出,長期以來的聽力障礙,會降低長輩的社交能力,也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吳哲民說,先天聽損可在出生後3個月內確診,即可評斷是否要植入人工耳蝸或配戴助聽器,後續透過復健逐步改善聽力,後天聽損以年紀增長為主,其他可能是外傷、疾病等造成;一般而言,後天聽損可能是耳蝸的毛細胞出問題,只要不是構造異常,都可透過植入人工耳蝸改善。

吳哲民說,年紀所導致的聽力損傷,多是僅能聽到500赫茲以下的聲音,500赫茲以上相對弱很多,助聽器的幫助是提升整體聲音,所以原本可聽到的聲音會變得更好,但是高頻的聲音相對於低頻還是弱,所以很多患者認為戴助聽器沒效果。

林口長庚於2月24日成立人工耳蝸暨聽語診療中心,吳哲民說,對於生活品質要求高的民眾,若認為戴助聽器無法達到預期,也可以透過植入人工耳蝸來改善,但是目前政府僅針對18歲以下患者補助單側人工耳蝸,18歲以上仍需自費。目前植入人工耳蝸的感染率僅有1到2%,並沒有太多副作用。

人工耳蝸 助聽器 聽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