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 讓你食不下嚥、夜不安眠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造成患者食不下嚥、夜不安眠。圖/高醫提供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造成患者食不下嚥、夜不安眠。圖/高醫提供

62歲家庭主婦邱太太,4、5年來食不下嚥、餐後嘔吐,夜間食物逆流及晚上無法平躺睡覺,只能在躺椅上休息。原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至高醫接受胃鏡檢查發現,上段食道擴張、食物滯留於食道中,進一步接受食道攝影檢查食道機能,確診為「第一型食道弛緩不全症」,經過治療終於能平躺睡上一場好覺。

高醫胃腸內科主治醫師許文鴻表示,邱太太平日生活規律,雖有高血壓、糖尿病,但藥物穩定控制多年。這幾年每每覺得吃完飯後有東西哽在胸口、吞嚥困難,晚上又更明顯。吃了會吐,加上夜間食物逆流,都不敢躺著睡覺。今年10月接受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

高醫胃腸科主任蘇育正(左)與主治醫師許文鴻(右),解說「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的症狀與治療方式。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醫胃腸科主任蘇育正(左)與主治醫師許文鴻(右),解說「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的症狀與治療方式。記者徐如宜/攝影

高醫胃腸科主任蘇育正指出,正常的吞嚥是吞下的食物進入食道後,經由食道體部肌肉的收縮,到達末端的下食道括約肌,此時下食道括約肌會經由神經反射作用放鬆而使食物順利進入胃部。「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是原因不明的下食道括約肌運動神經元發生病變,無法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以致使括約肌無法舒張放鬆並導致食道肌肉收縮異常,食物會因此累積在食道管腔,造成食物、唾液逆流及嘔吐。患者因此逐漸不敢進食,而導致營養不良、體重減輕,甚至因反覆嘔吐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吸入性肺炎等威脅生命的嚴重併發症。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的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男女比率相當,發病年齡從年輕到老年都有。許文鴻表示,初期症狀與胃食道逆流、食道癌相似,所以必須再通過檢查確認。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的治療方法是以鬆弛下食道擴約肌的張力為主,傳統治療方式有三種,一種是口服鈣離子阻斷劑、硝酸鹽藥物;內視鏡治療則是以內視鏡肉毒桿菌注射、內視鏡汽球擴張術;還有一種是外科食道肌肉切開術。目前可以運用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來治療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不需進入手術室手術,只需使用靜脈麻醉由消化道內視鏡完成,術後體表無傷口,效果與外科手術相當,對於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是個好消息。

胃食道逆流 運動神經元 食道癌 吞嚥困難 括約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