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空汙嚴重該不該開窗?醫師:適時開促流通

面對戶外空氣品質不佳,醫師建議應把握戶外好空氣時開窗。記者黃寅/攝影
面對戶外空氣品質不佳,醫師建議應把握戶外好空氣時開窗。記者黃寅/攝影

中部空汙嚴重,該不該開窗?民眾陷入矛盾。醫師建議,該不該開窗,最好先觀察一下天際是否灰濛濛,也可以看一下網路上的監測資料,但每天家裡的粉塵和髒空氣不見得比外面少,每天最好仍趁空氣品質好時,能開窗至少半小時至1小時,讓空氣流通,才會有好的空氣品質。

台中市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說,室內空氣品質不見得好,應把握戶外好空氣時開窗。圖/許慶芳提供
台中市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說,室內空氣品質不見得好,應把握戶外好空氣時開窗。圖/許慶芳提供
在豐原執業耳鼻喉科醫師許慶芳說,他診所的一位醫師抱怨,同時在大肚山和豐原的家裡裝了室內空氣清淨機,在大肚山家裡的濾網比豐原家裡的髒很多,看了怵目驚心,空氣品質如何顯而易見。

而且,感覺最近門診中的氣喘和過敏的病人增加了,令人擔心空氣品質若不改善,對市民的健康將構成大威脅。

他說,但是即使不開窗,家裡也有一些裝潢物等會產生PM2.5,所以不開窗也不好。他建議,應該適時開窗,尤其像是下過雨之後,天空變乾淨,就可以把握機會開窗。或一整夜之後,室內髒空氣多,也應開窗,讓空氣流通。

家醫科醫師王公作指出,空汙會導致肺癌、過敏、氣喘或慢性肺阻塞,除了外面的空汙,家裡的床被單、地毯、寵物,甚至電腦等3C用品都會產生粉塵,若是環境潮溼,還會產生黴菌,所以室內的空氣一樣很髒。

他建議,民眾每天仍應掌握時間開窗,讓室內和戶外的空氣流通,每天最好不要少於1小時;開窗時機可以上網看看監測數據或自行觀察窗外的空氣品質。如是住家是臨馬路的一、二樓,粉塵會特別多,或遇上一整天都空氣不佳,室內可用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

編輯推薦

空汙 空氣品質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