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吞嚥困難走路喘 罕見「喉草莓瘤」作祟

吞嚥困難,聲啞,走路喘,可能是罕見的「喉草莓瘤」作祟。圖/王文弘醫師提供
吞嚥困難,聲啞,走路喘,可能是罕見的「喉草莓瘤」作祟。圖/王文弘醫師提供

吞嚥困難、聲啞、走路喘,可能是罕見的「喉草莓瘤」作祟。60歲的黃女士患有喉血管瘤,俗稱喉草莓瘤,偶爾會感到喉乾,走路喘,但近日一度出現吞嚥困難,醫師評估其有心臟病史,有服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擔憂手術後大量出血,因此採用止血效果較佳的達文西微創手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生活品質也大幅改善。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指出,喉草莓瘤的病因不明,發生在嬰兒身上的瘤體,有半數約2至3年內會逐漸萎縮消失;而成人的瘤體則可能因長期食用辛辣食物、抽菸等刺激喉部的生活習慣,才使血管受傷與增生。

瘤體雖屬良性,但若增生至一定大小,喉嚨將出現異物感、吞嚥困難、聲啞、呼吸道阻塞等不適症狀,且若瘤體破裂出血,則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患者若有心血管疾病,有服用抗凝血劑,相對容易使血管瘤破裂出血,這類病人宜更留意病況。

治療上,有傳統手術、放射治療、局部注射硬化劑、雷射療法與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等,各有優缺點。王文弘說明,手術是主要治療方式之一,常採用喉裂開或咽側切開路徑切除血管瘤,不過,手術破壞的組織較大,也易造成瘢痕狹窄;放射治療較簡單,但治療期較長且可能造成局部癌化,現今已被捨棄。

局部注射硬化劑有機會讓草莓瘤逐漸萎縮,不過效果不一,有的人需多次注射,治療期較長;雷射療法經口腔切除瘤體,破壞組織較少,但止血不易,且因雷射走直線,較易同時切除正常喉部黏膜;達文西微創手術也經口腔切除血管瘤,透過儀器可放大10至12倍手術視野,相對能精準摘除瘤體,破壞組織較少且止血效果佳,不過費用也較高,依各醫院耗材定價不同,約介於12至20萬之間。

王文弘說,喉草莓瘤越早治療,就對身體傷害越小,患者宜避免吸菸、吃辛辣食物、長期大聲講話等,同時培養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

血管瘤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