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研究發現 演唱會噪音傷害比你想像來得大

研究顯示,噪音給人耳朵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大。
研究顯示,噪音給人耳朵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大。
圖/ingimage授權

新研究顯示,噪音對人耳朵的傷害可能比想像中大。其中一種由噪音所造成的「隱藏性聽力衰退症」(hidden hearing loss)不易被患者察覺,而且不能在聽力測試中反應出來。

哈佛大學研究員李柏曼(Charles Liberman)的這項新研究顯示,搖滾樂音樂會、吹葉機、電鑽等噪音源發出的噪音,容易讓連接人耳毛細胞的突觸(Synapses)減少,致使耳朵沒有足夠的突觸去辨別對方說話的內容。

住在波士頓的29歲系統工程師加洛克(Matt Garlock)正飽受這種「隱藏性聽力衰退症」之苦。加洛克長期以來是位搖滾樂音樂表演者,他近來發現自己不能在吵雜的酒吧中聽懂朋友講的話。但他的聽力測試結果卻顯示聽力正常。

加洛克在去年秋天得知李柏曼有關噪音對聽力影響的研究後,覺得自己耳朵有研究中提到的問題,最後寫了電子郵件給李柏曼的同事,表示自願加入之後的相關實驗。

李柏曼的研究主要以動物為實驗對象。他表示,自己實驗反映,患得「隱藏性聽力衰退症」的人,依然能在失去一半以上的耳毛細胞的突觸情況下,透過聽力測試。因此該病症很不容易被察覺。

雖然如此,李柏曼強調,患了「隱藏性聽力衰退症」並非不治之症。據他的動物研究顯示,人們應能透過新藥物讓失去的突觸重長。李柏曼呼籲人們在新藥物研製完成前的這段期間,要注重自己在吵雜環境下對耳朵的保護。

噪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