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過敏性鼻炎難受!長期張口呼吸 當心影響顏值

醫師表示,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若因鼻塞常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
醫師表示,有過敏性鼻炎的孩童若因鼻塞常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入秋了,不少人一早起來猛打噴嚏,鼻水停不住、眼睛發癢,讀書或工作都無法專心,但看醫生又沒感冒,困擾生活作息,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過敏性鼻炎。除流鼻涕外,有些患者因為鼻塞,病患常會張口呼吸,則容易產生口乾、咽喉炎或呼吸道感染,若是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對顏值造成影響。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同村表示,鼻腔是空氣進入人體的第一站,也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當吸入的空氣中,若含有引起身體發炎,或刺激鼻腔黏膜的物質,鼻腔會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狀況,這是保護人體抵抗有害物質的免疫防衛機制。

黃同村表示,對過敏的人來說,防衛機轉異常反應,會使鼻腔處於持續性慢性發炎狀態,對一些無明顯危害的物質,也頻繁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等症狀,這就是過敏性鼻炎產生的原因,而使鼻腔異常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

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眼睛癢及喉嚨癢等症狀,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貓狗等動物皮毛、黴菌及花粉。 黃同村表示,患者除了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等鼻部症狀外,少數患者會伴隨頭痛、嗅覺降低或喪失及鼻出血等症狀,嚴重時影響情緒、睡眠、求學或工作,造成注意力降低,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另外,因為鼻塞,病患常會張口呼吸,則容易產生口乾、咽喉炎或呼吸道感染,若是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對顏值造成影響。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可能導致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加重及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不可不留意。

過敏性鼻炎 打噴嚏 慢性發炎 流鼻水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