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終於能用鼻子吸呼 斐濟男感謝國泰醫療團

呼吸示意圖
呼吸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一名40歲斐濟男子,因嚴重鼻竇炎鼻息肉造成呼吸困難,近3、4年來只能用嘴呼吸。國泰醫院海外醫療團為他進行內視鏡鼻竇手術後,他用鼻子深吸一口氣,揚起嘴角,泛淚答謝:「終於能用鼻子呼吸了!」。

國泰醫院自2014年承接衛福部「太平洋友邦及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每年出動兩梯醫療團至斐濟義診。國泰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薛婉儀指出,斐濟有著天堂般的碧海藍天,但醫療資源缺乏,本島僅2名耳鼻喉科醫師,簡單的鼻竇或中耳積水手術,患者要等待1至2年。國泰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晨旭說,許多學童的急性中耳炎因此惡化為慢性中耳炎,影響聽力。

面對難以處理的病人,當地醫師習於轉介給國外醫療團。一位60歲的大鬍子大叔,住家離醫療站很遠,為了治療嚴重的鼻竇炎,凌晨三四點就騎馬到遠方車站轉乘公車,八點準時報到,但因氣喘控制不佳,當日無法手術,要等年底下一梯次海外醫療團才有機會執行。大叔失落的表情令薛婉儀印象深刻。

國泰放射線科主治醫師郭嬿姝表示,斐濟醫學教育水準佳,但缺乏專科醫師訓練,有心者須赴澳紐、印度學習,但費用昂貴且訓練有成者易流往他國;薛婉儀說,當地醫師薪水低,無法養家活口,除了看診還必須兼差當農夫種田,因此造成專業醫師人力短缺。

斐濟政府有計畫送醫師來台學習耳鼻喉科診療技術,但短期內難以大量培養專才。郭嬿姝認為,台灣提供遠距服務或派任常駐醫師可短期改善當地現況,但長遠來看外交與醫療互助,台灣政府與醫院可考慮贊助斐濟醫師來台進修。

呼吸困難 鼻竇炎 鼻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